再生紙板當棺材 英國綠色殯葬走簡約風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有立碑會不會走錯墓地阿?

▲化作春泥更護花,綠色殯葬時代來臨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時節將至,掃墓祭祖是台灣人不可免俗的傳統。以往的殯葬方式固然神聖也具備獨特意義,卻已跟不上環保意識抬頭的腳步。英國近年來盛行的「綠色殯葬」改良隨著遺體下葬的週邊配備,不但很環保,也很經濟實惠,值得台灣人參考。

歐美人士與早期台灣人以土葬為主,但是土葬卻是環境很大的殺手,像是傳統棺木的製造相當耗費木材,需砍伐大量樹木、防止遺體腐壞的防腐劑會污染土地、牙齒內的填充物汞也會滲入泥土等。而後因應地狹人稠興起的火葬,同樣也不利於環保,在焚燒遺體的過程產生的廢氣會造成空氣污染;即使看似沒有土葬會造成的土壤污染,但為了建造火葬場需開墾新的林地,同樣也會破壞當地生物的棲地以及生態的完整性。

其實早在1993年,英國就有了綠色殯葬的概念,時至今日已有200多座綠色墓園。綠色殯葬有點像是土葬與樹葬的結合體,傳統的棺木材料改以容易分解的竹子、柳條或特製的再生紙板,甚至直接用麻布袋代替。連骨灰盒也可選擇竹子、蘆葦等環保材質。綠色殯葬不再立墓碑,改以植樹或是鋪草為主。而下葬的位置不靠近水源、不深埋、周遭不作土地開發等,藉以維持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使用綠色殯葬不但救地球,也拯救你的荷包!在英國舉辦一個傳統葬禮平均花費為2000英鎊(約台幣9萬元),土葬的花費更高達台幣13萬元以上!至於火葬的焚化費與靈骨塔購置費同樣也所費不貲。但是若是購買綠色墓地,每個墓穴只需花費450~900英鎊,不到傳統土葬模式的一半。

而另一種綠色殯葬「海葬」同樣也是十分環保,要將遺體投入大海前用棉被包裹,裝在膠合板製的棺材內再用水泥密封,以上所提到的材質都能輕易地在海中分解。這樣的下葬方式不但不會造成海洋污染,更不會有與活人爭地的問題。對於今日地價貴死人不償命的台灣,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安葬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