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懼陸實力 日防衛省:俄羅斯有意合作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曾到莫斯科參訪俄羅斯國防部,成為首位到該部參觀的外國元首。(圖/翻攝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日前發表名為「日本東亞戰略」的報告指出,在國家實力和軍力均日益發展壯大的背景下,中國大陸「毫無顧慮地採取措施,製造與鄰國的衝突。」除了與日本產生爭端,連俄羅斯都開始產生疑慮,可能轉與日本合作。

大陸媒體《環球網》報導,這份報告提到,在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前,大陸就已準備提出對釣魚台列嶼的領土主張。去年1月,大陸便將島嶼爭端問題,與西藏、台灣問題一併納入它「絕不讓步的國家核心利益範圍」。

報告說,如今連大陸的戰略合作夥伴俄羅斯,也對大陸的強大實力有所畏懼。中俄的戰略夥伴關係「遠比表面上複雜」,加上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是俄羅斯4倍多,如此懸殊的差距「註定很難維持平等的合作關係」。

報告指出,這種差距「有可能驅使俄羅斯與日本合作」。在日俄日前舉行的雙邊峰會及部長會議上,俄羅斯便要求與日本在安全問題,尤其是海事安全問題上進行合作。

報告提到,大陸在公海領域的海洋行動,「近期內有向北方延伸的趨勢」,這將趨使俄羅斯與日本、乃至於美國進行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