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禽流感H7N9 衛生署:延長公費克流感1個月

國民黨團邀請衛生署長邱文達、疾管局長張峰義針對H7N9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佳雯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致死病例,衛生署長邱文達1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表示,國內的克流感劑量足夠,宣佈公費擴大延長1個月。疾管局也呼籲國人前往中國大陸時,避免接觸禽鳥類,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若返國有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邱文達說,克流感是一種神經胺酸脢抑制劑,可以使感染細胞所製造的新病毒無法釋放,阻止流感病毒的複製與擴散,減輕病情及病發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表示,這是首次發現禽流感病毒導致人類死亡案例,代表H7N9可以從禽類傳染給人類。目前國內未撿出H7N9流感病例,會加強出入境監測及通報,並已啟動機場港口檢疫,通知各醫院注意不明的肺炎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蘇清泉、林德福、江惠貞共同召開防疫記者會,出席的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清表示,台灣曾在2009年的台南溼地和2011年的宜蘭礁溪發現候鳥身上有H7N9的病毒,但皆屬於低病源,目前未發現家禽、家畜有感染病例。

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說,國內目前尚未檢出H7N9傳人類病例,而疾管局從去年10月開始就開始針對3,000多件類流感病例做檢測,從未檢出H7N9流感病毒;另同期對136件不明原因肺炎的檢體進行檢驗,其中3件檢出H3N2病毒,1件檢出H1N1流感病毒,也未檢出有H7N9禽流感病毒。

至於流感疫苗是否對H7N9有效?張峰義則坦承,「沒有效果」,因為目前都沒有疫苗,而新型疫苗研發也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但克流感目前掌握訊息是有效的,且克流感劑量足夠,備量有到全人口的15%以上,並且延長擴大使用適應症。

大陸上海地區發生有民眾死於H7N9禽流感,雖然是個案,但難保沒有其他人受到感染。而台灣、上海可直飛,在一日生活圈的範圍內,兩岸人民互動頻繁,一個失控就可能讓疫情經由飛機帶回台灣,要做到完全防疫,還有賴衛生署與疾管局的更積極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