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或臆測 檢方態度曖昧惹猜疑

記者孫曜樟/特稿

眾所注目的八里富商陳進福夫婦遭殺害案,根據4月1日平面媒體報導幾乎是破案了,但在媒體刊出消息後,檢方卻僅表示,辦案沒有時間表,曖昧的態度,留給外界無限想像空間,為消除外界疑點,檢方是應該考慮適時、適度的公佈一些正確訊息,而不要讓外界只能憑空臆測,徒亂社會安寧。

八里富商陳進福和妻子張翠萍遭人殺害棄屍案,從2月16日發生至今超過40天,從發生無人知到3月2日張翠萍遺體浮出發現有他殺嫌疑,再到3月 6日檢警敲鑼打鼓大規搜媽媽嘴咖啡店,並逮捕謝依涵等4人,全案遂成為全國注目重大命案。

但是全案後續發展卻未如檢警預期的順利,先是檢方聲押4人,僅謝女1人被押,繼之雖抗告獲准但結果卻和第一次相同,讓檢方面子盡掃落地,只好轉向加強證據補強,且放棄再提抗告,而就在檢方加強蒐證期間,媒體就如同偵探一般摸索著天天上演著不同的案情。

八里案將偵破?檢方態度曖昧不置可否,媒體天天上演不同劇情。(圖/東森新聞)

全案發展至4月1日平面媒體登出謝女為4 千萬珠寶等理由而殺人消息後,就連曾參與偵辦的人員表示,這篇報導內容幾乎是破案了,甚至都可以說是未來起訴書的內容了!但是,他們並不知道這4 千萬的價值數字是從何而來,也不知道有謝依涵已(坦承)犯案的事。

在平面媒體消息披露後,諸多媒體跟著大做特做此一消息,因此,社會便出現有一說是檢方自己洩密,另有人說檢方還在偵辦中,還有一說又是媒體辦案等等,不論那種說法是對或錯,都有待檢方證實,但檢方就是不出面表示任何意見。

值此全案偵破與否僅隔層紗的時刻,檢方這種不表示意見的曖昧態度,連資深的檢察體系人員也私下表示,整起案件發生至今,初期還有見到檢警方面發言人出面,就案情適度的發表意見,但後期卻都不見有人出面澄清不正確的消息,使得全案被外界批評甚多,和出現媒體辦案的奇怪景象。因此,適時且適度的發佈一些正確訊息,其實是有助於釐清社會一些疑慮,也可避免媒體辦案情形一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