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的深藍冕洞 高速太陽風粒子30日抵達地球附近

▲壯觀的深藍色冕洞。(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的太陽黑子活動不強,但不代表太陽就真的平淡無奇。太陽動力觀測衛星(SDO)於3月27日以極紫外波段監測的影像中,太陽北半球一塊深藍色龐大暗區就是冕洞(或日冕洞,coronal hole)所在,由冕洞逸出的高速太陽風粒子,預計於30日抵達地球附近,高緯度地區將可觀賞到美麗炫目的極光。

冕洞處的太陽磁場為開放性的,帶電粒子可順著這些開放性磁場向太空中逃逸,為高速太陽風的來源;換言之,從冕洞出來至太空中的帶電粒子,濃度和速度都比一般太陽風還高。

這次SDO所觀測到的這個冕洞,將會讓順其開放性磁力線的太陽風粒子,於30日至31日左右抵達地球附近。太陽物理學家指出,高緯度地區的觀星者可期待這個冕洞帶來的高速太陽風,在高緯度地區形成一波美麗炫目的極光景象。

除了冕洞外,這幅影像中愈亮的區域代表該處的極紫外輻射愈強。在極紫外輻射最強的地方,可見到一圈圈的景象,就代表此處的磁場是「封閉式」的,只能順著磁力線方向運動的帶電物質因運動方向改變等原因而釋放出能量,因而讓這些區域顯得明亮。(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