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 丹江口水庫為古樹「搬家」

本報訊

最近,一場特殊的「移民搬遷」正在大陸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湖北丹江口水庫緊鑼密鼓進行,這批「移民」都是年過百歲的古樹,它們中年紀最大的超過400歲,最小的也有120多歲。

據了解,丹江口大壩加高後,水庫正常蓄水水位將從157米抬高到170米,丹江口水庫因此將出現新的淹沒區。為保護新增淹沒區的古樹,丹江口市林業部門今年3月啟動了古樹遷移計劃,採取就近遷移或集中安置的方式,為這批古樹「搬家」,目前已有11株古樹搬遷到了「新家」。(下圖/新華社港台部)

這批特殊的「移民」包括皂莢、黃連木、楓楊、栓皮櫟、刺秋、側柏等品種,它們大都分布在偏遠的庫區角落,所以搬家前一般都要先修通便道,以保證大型吊車和平板運輸車進出,從開挖、起運到最後移栽,往往需要幾天時間。古樹在「新家」安居後,除需要使用生根劑外,還要搭建遮陽棚以減少蒸發量,並掛吊瓶保證營養。

丹江口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彭濤說,古樹遷移都是由專業、有資質的園藝公司來完成的,這樣可以確保它們的成活率。(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