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地震空白區 像卡住不動如山 甲仙、玉里也有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是一塊非常年輕的土地,露出水面才幾百萬年而已,還在長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27日發生規模6.1地震,震央位於在921地震車籠埔斷層東邊,有學者說這一塊區域過去很少有地震紀錄,是日月潭地震空白區,最主要是旁邊的中央山脈地質堅硬,像是卡住一樣不容易錯動,全台除了這裡少有地震,形成一個地震空白區,另外花蓮玉里以及高雄甲仙也有,但這個空白區不代表永遠不會地震。

27日上午10時03分,各級學校好端端的在上課,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小朋友全都嚇得往外狂奔,327這一震搖得不輕,震央位置更是讓專家匪夷所思。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王乾盈表示,「日月潭地震空白區,這個範圍它是鎖,是鎖在上面,鎖在(深度)20公里以上,它地震很少,底下還是有一些,但也不是很多,像這次能夠到(規模)6點多,那也是絕無僅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說是絕無僅有,真的不誇張,因為看看過去地震分布圖,每個點都代表地震發生,偏偏到了日月潭東邊這區塊,竟然空白一片,就像是有東西卡住不動如山,王乾盈指著分布圖說,「中央山脈很硬,卡住,卡住,所以921地震,你可以看到這個地方卡住,所以它才衝到這邊來。」

會在日月潭東邊形成一個地震空白區,專家推測,最有可能就是因為中央山脈地質堅硬,板塊擠壓能量找不到出口釋放,才會出現像是921地震,能量從車籠埔斷層衝出的狀況;而這次的327震源在日月潭空白區,地表上沒發現隆起的皺褶,可能地震就是發生在盲斷層上。

其實台灣的地震空白區,除了日月潭東方,再來就是高雄甲仙,2010年強震發生前,這個區域很少觀測到有地震,還有東部一堆地震點,就唯獨花蓮玉里這一塊空白一片。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指出,「成功跟台東之間,這邊有地震發生,你到了北邊這裡,靠近花蓮一帶也有地震發生,玉里這一帶卻是地震活動比較少的。」

雖然在紀錄上呈現空白,但不代表永遠不會地震,像這次327就出現在日月潭地震空白區,接下來可能還有餘震,兩個禮拜內都要繃緊神經。(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