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勝早餐喝出活力 膳食纖維不可缺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調查發現,國內有1/5的青少年不吃早餐,同時有1/3的成年人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偶像劇藝人宥勝呼籲民眾重視早餐營養。營養師則強調,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重要來源,而選擇早餐飲料更不能馬虎,建議民眾應選擇擁有維生素B群、胺基酸,以及膳食纖維3大要素的早餐飲料,才能滿足大家1天所需的健康營養。

▲藝人宥勝(右)與營養師劉怡里(左)連袂呼籲國人要重視早餐飲料的選擇。(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藝人宥勝強調,吃早餐讓他每天充滿活力。營養師劉怡里則是指出,由於現代人對於早餐營養成分已經越來越重視,卻相對忽略了早餐飲料的重要性。而選擇錯誤的早餐飲料,不但無法帶給身體一天所需的營養,更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特別是國人早餐多半吃白吐司、白麵包、奶茶、加糖咖啡等,導致餐後3小時的血糖易升高,就會想睡覺,若長期血糖不平穩,會刺激分泌胰島素,有慢性病的隱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餐的內容應該要有澱粉類、蔬菜類、蛋白質、再搭配1杯250c.c.低脂或脫脂鮮奶。澱粉類建議選擇燕麥片或全麥土司、蒸地瓜、南瓜飯、玉米飯等;喜歡中式早餐的民眾,可以吃糙米稀飯,或小米稀飯搭配豆腐或瘦肉、1盤蔬菜,糙米和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預防便秘。

【正確選擇早餐6原則】:

1.熱量不宜過多:早餐攝取量依本身的體型、年齡不同而有些差異;不過建議約400至500大卡是比較適當的,約佔1天需要量的1/4。

2.組合盡量均衡:至少應包含3大類食物。早餐500大卡的食物可以組合很多,但不要單吃一種營養素,至少要包含碳水化合物(如:土司、饅頭、稀飯)、蛋白質(如:蛋、鮪魚、豆腐等)、奶類(鮮奶、優酪乳、優格),當然行有餘力再加上蔬菜(如生菜沙拉)、水果,就更均衡了。

3.多攝取奶類製品:因為奶類除了提供蛋白質外,還是「鈣質」的主要來源,把牛奶當作每天早餐的飲料,還可以避免含糖飲料的攝取。

4.勿用果汁替代水果:因為果汁含糖量高,且纖維比新鮮水果少了許多,維生素也會被破壞,營養價值遠不及水果。

5.避免油脂過多:少用油炸、油煎、油炒及重口味的食物當早餐,如:薯餅、蔥油餅、炒麵等,以免造成胃腸太大的負擔,且增加血脂過高的危險。

6.早餐飲料:需增加維生素B群、胺基酸,以及膳食纖維成分的攝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