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漢口學院推「戀愛登記」制 情侶感覺被監控

▲「漢口學院」學生拍拖要登記。(圖/華聲在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漢口學院」近日統計有一千三百多名學生是校內情侶,為了教導學生「健康戀愛」,不但要校園情侶登記,還派出了80名老師,擔任愛情顧問,管理學生情侶,如果學生情侶吵架鬧彆扭,老師會負責調解、引導;如果非走到分手這一步,也會讓學生「和平分手」。

3月17日,漢口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大一輔導員魏慧婷,在QQ上向學生發佈該院實行「戀愛實名登記制」的消息。表示大一到大四所有戀愛的學生實行自願登記,對於沒有登記的學生,透過輔導員平時觀察,對確定戀愛關係的學生進行補充登記,經過一周時間統計調查,該學院共整理出一份1300餘人的戀愛登記表,其中有493人是自願登記。

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羅愛國表示,戀愛登記表包括戀愛學生姓名、性別、聯繫方式、戀愛時間、基本情況(是同校還是外校,職業及所在地)、最近雙方是否存在矛盾等,這個表一個學期會全面更新一次,平時則會進行增補和刪改。

對於登記在案的學生,學院開展針對戀愛學生專題講座以及個體戀愛指導,內容涉及性教育,戀愛觀,情感糾紛處理,親密時度的把握,自我保護意識培養等內容。羅愛國說「除了進行戀愛知識的普及,更重要的建立學生情感預警機制,排除學生戀愛中的各種‘地雷’,防止感情不順者做出極端的舉動。」

學校立意良善,不過學生卻相當不以為然,不少在校生認為,「戀愛實名登記制」其實就是學校建立學生戀愛風險預警機制,學校用心良苦,也是對學生負責,反對者則質疑,愛情是一種私人行為,登記的做法有侵犯個人隱私之嫌。

該院大二學生倩倩(化名)表示,「感情是兩個人的事,需要戀愛雙方自己去磨合,只有自己深入體會才會慢慢成長,學校的介入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該院大一學生李浩(化名)有女友,沒有登記的他,想到平時和女友談戀愛,旁邊或許會有一雙眼睛盯著他就感到不自在,「戀愛登記制度或可消解部分校園情感糾紛,但在別人的監護下談戀愛,總覺得不是滋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