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膜狹窄 導管治療免動刀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以往接受傳統「開心」手術死亡風險高的高齡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目前已有新的免開刀手術可取代。「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自2010年9月台大醫院第一位成功案例後,目前全台已有17位平均年齡82歲的成功案例,並於2012年底被衛生署納入常規手術。

▲主動脈瓣膜狹窄 經導管可取代「開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高憲立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常見的老年人退化性心血管疾病;一旦嚴重狹窄,患者會開始出現運動時呼吸困難、頭暈目眩、暈厥等症狀,同時因心肌缺氧引發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嚴重者甚至發生心臟衰竭,可能在無症狀情形下直接猝死。

大部分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過去以外科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20-30公分,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是延長壽命的唯一治療選擇。但此疾病患者大多是年長者或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族群,若開刀危險性高於20%,不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因此這類患者僅有30%接受開心手術。

法國在2002年發表首例成功在退化性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置換人工主動脈,台大醫院在2009年開始組織醫療團隊赴外接受TAVI訓練。2010年9月至今,已有17位年長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成功以心導管方式植入人工主動脈瓣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憲立表示,全程不需如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手術期間心臟無須停止跳動,手術時間約2個半小時,傷口位於鼠蹊部僅約5公分,且病例術後幾乎未產生併發症,恢復時間短。

2012年底衛生署將該手術納入常規手術,只要80歲以上的患者、罹患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經外科醫師評估開刀危險性過高(危險性超過20%),同時具備上述條件之一,就可考慮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