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為什麼貓咪老愛往高處爬? 位置越高越有威嚴!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養貓的飼主都知道,貓咪好喜歡往高處爬,不管是櫥櫃的最高層,甚至是爬到薄薄的門板上,都讓人看得捏把冷汗,而牠卻一派輕鬆自在。根據日本動物科學研究所所長今泉忠明所監修的《貓語大辭典》一書表示,貓咪所處的位置越高,越能讓牠們覺得自己有威嚴。


▲貓咪喜歡往高處爬,是因為能擁有優越感。(圖/Cute Overload)

所以對貓而言,「貓跳台」的最高階也是象徵「地位最高的位置」。因此當一個空間有兩隻以上的貓,氣勢最強的貓往往待在最高位置;而弱勢的貓則會讓位,彼此不會再爭吵。但如果牠們之間尚未分出地位高下,很可能會出現爭地盤情形,甚至因此大打出手。


▲新來的貓霸占「貓塔頂端」,長老貓氣得怒吼,威脅牠快點下來。(圖/kachim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是看到貓咪或狗狗為了爭地位而打架,建議飼主不要介入或干擾,因為動物有自己的調解方式,等到牠們分出高下後,就不容易再爭吵。牠們通常也有「先來後到」的觀念,待在家資歷最深或體型較大的,比較有資格當「老大」。

知名訓犬師熊爸也說過,如果你先養了一隻狗,之後又養第二隻狗,當兩隻狗吵架時,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安撫第二隻狗,還叫第一隻狗「要讓讓弟弟啊!」更切忌將牠抱起來哄,因為抱狗的動作會讓牠誤以為自己地位較高,反而讓兩隻狗之間產生地位混淆,永遠分不出高下,那也就有吵不完的架啦!

關鍵字: 貓咪行為動物行為晨星出版社貓語大辭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