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世界的盡頭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到敦煌的路上完全是大漠一遍的景象了!寸草不生,只有一條筆直公路劃開這片黃沙大地,直到進敦煌市區才又出現繁榮的景象。敦煌是我們去一路走來河西四郡中的最後一個,由於他的神祕再加上身處於大漠之中,諸多的想像也就油然而生。現代化的市區中遊走感覺和多數大陸城市一樣,但這裡不像瓜州有風吹,所以就算市區綠樹再多都還是可以感覺到明顯的炎熱。 

Fleur需要再辦理一次延簽,才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在大陸的剩餘行程。敦煌的出入境管理局上班時間竟然大門"深鎖",而且還是用大鎖直接鎖在大門上!問了公安才知道他們午休到兩點半,兩點半來時又自動延長到三點才開始...,午休時間竟然可以自由調整,難道這就是大陸公務人員的福利之一嗎?好不容易開門上班了,最後又因為中央政府系統更新,必須到大城市才能受理,所以又只好摸摸鼻子閃人了。為了延長簽證這件事,跑了很多無意義的程序又浪費時間,深刻體會到外國人來大陸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明天搭車回瓜州前去參觀莫高窟,而今天傍晚則安排去最讓人期待的月牙泉。搭公交車離開市區沒多遠,路樹依舊但樓房逐漸退出了舞台。遠遠在公路上,已經可以看到有如山峰般的沙丘層層交疊擋在公路的盡頭,就像已經走到世界的盡頭一樣的神祕,更叫人好奇想一窺其究竟!

價目表上顯示了三種價目,一般門票要價120塊人民幣,可惜來晚了,如果在五月前來屬於淡季,價錢馬上可以少掉一半。另外還有一個價錢更懸殊的是給當地人的,竟然只需要5塊人民幣就能參觀了,真讓人懷疑是否有甚麼蹊蹺在其中。

過了收票口後,進入眼簾的就是真正的大沙漠了!眼前一隊駱駝從我們面前走過,雖然載著的已經成為旅客不是貨物,但已經滿足自己對於回到古絲綢路的想像了。這一遍黃沙堆起的巨大沙丘群就是鳴沙山,雖然在山腳看不到全貌,但絕對也是個占地非常廣闊的沙漠。要想把這整塊區域都用牆壁圍起來,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許這就是當地人只需要5塊人民幣的原因吧!

傍晚五點多太陽還是威力不減,徒步走在沙子上也能感覺到它的熱力,想必太早來一定個個會成為熱鍋上的螞蟻,坐立難安!想看清楚這裡的全貌就得順著山丘的背脊往峰頂爬,每一步腳踩進沙中,沙子會像水流一樣朝四周散開,腳掌會整個往沙中下陷,所以每一步走來都不算輕鬆。不過我發現只要順著前人踏過的足跡走,因為腳鞋印會下陷讓太陽照不到裡面,裡頭的沙子會瞬間變得很清涼,走起反倒變得非常舒服。

 


從沙丘上向著北邊可以眺望敦煌市區,走在區里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從高處看過去敦煌成了座綠意盎然的城市。往南面看反差可就非常大了,只剩下一望無際的大荒漠與沙丘往四周無限延伸,把敦煌這塊綠洲團團包圍起來。就在一遍廣大的天地之間,此時此刻會突然覺得人實在格外的苗小!


這裡除了鳴沙山之外還有一個月牙泉,但怎麼看就只有山而不見泉?原來月牙泉就隱身在這一座座巨大的沙丘之後,直到我們站上的沙丘才得以看清他的全貌,也難怪如此的神祕了!可以看到一個不大的綠洲,其中間有座樓,旁有一處彎曲如新月般的池塘,構成一幅奇特的風景,所以月牙泉也就由此得名。

幾天前碰到騎著越野機車要去拉薩的賽手哥,就是建議我們在沙丘上選個好位置來看日落。不過西進以來日照時間可是越來越長,等不到日落只好在沙丘上玩起來,有人打坐、有人做起日光浴、還有人當起人肉雪球滾下沙丘。但我來說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武洋給埋了,不讓共匪看見明天的太陽,為中華民國盡點棉薄之力!

 


吃大餅配夕陽,沒有比這還棒的享受了。一直到九點過後太陽才有想下山的感覺,大地才慢慢退去光影轉變成黑暗。不小心在月牙泉玩得太過癮,便宜的公交車已經沒得坐了,只好想辦法搭出租車回市區。晚上的敦煌比想像中還要熱鬧,街道中有很多絢麗的燈光布置,有點像高雄的城市光廊一樣。將近十二點還有大半個店家都還在營業,夜市更是熱鬧得沒話說,沒想到西域古城竟然越夜越美麗!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諦岡,210天,16332.6公里的故事與您分享: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