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就會發生!

侯薏

今天我要說一個關於「信念」的故事。

讀到商業周刊所刊登黃齊元先生所寫的「如果你年輕又有才華,千萬別留在台北」這篇文章的標題,我們對台北、台灣會有點擔憂,難道我們的家已經不再是個給年輕人舞台的地方了嗎?

有個更年輕的朋友嘖嘖共同創辦人林能為說,這句話應該改成「如果你年輕又有才華,想辦法改變台北」。

我深深地感到同意,不但同意,而且我親身的體驗過這絕對是可能的。

故事從1990年代說起。身為一個喜歡劇場的大學生,我參與催生了一個名叫「匯川創作群」的表演團體。雖然那時我只是個小小的行政+公關,偶而上台串串場。我的心中對於台灣的藝文活動充滿著熱血。

當時帶領我們的張忘大哥,與一群藝術家朋友,發起了攻佔華山的活動。現在身為台北樂活指標的華山文創園區, 當時還是整片廢棄已久的酒廠,正面臨議員們提案拆除起造整片商業區的提案,命運岌岌可危。

一群熱血的藝術家於是串連起來,整理華山,在那裡連番上演自己最拿手的舞蹈、戲劇,告訴大家這一大片富有歲月風華的空間,可以是市民休憩享受藝文洗禮的地方。

仿佛就像昨天一般,我還清晰地記得,那時我在現在的遠流圖書館門前的騎樓、揮汗刷去地板上的汽油污漬,在忠孝東路的人行道上、粉墨登場跟前輩們在一旁呼嘯的車震中做身體即興演出,在大雨中穿著雨衣登上頂樓、做一個手動幫華山1914招牌揭幕的小工。

我是一個無名的年輕人,但是我為自己參與了這台北藝文歷史的一刻感到驕傲。

同樣的一群藝術家,還攻佔了寶藏巖,成就了今日的藝術園區。

時至今日,每次我到華山看展覽、看電影、望著街頭藝人的演出,我都為自己十多年前曾經參與過那場藝術家們的搶灘活動而真心的感到快樂。

誰會記得他們的名字呢?更別說我這個無名的年輕人。但是,台北因此而改變了。我們擁有國際媒體所讚譽的華山文創園區,都是因為一群願意付出行動的熱血之士。

這個親身的故事,一直提醒著我,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是卻可以引發無限的改變。要改變台北、台灣,我們要從自己做起。

每天更新你的信念,勇於行動,影響身邊的人。你我就是改變台北的大軍!

●作者侯薏,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資深公關人、記者、編輯。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倫敦大都會大學心理系、倫敦攝政學院進修心理治療。喜歡文學、心理學、諮商、以及任何與溝通相關的專業。大學畢業後進入公共關係領域。出於對心理學於諮商的興趣,工作十多年後決定負笈倫敦學習第二主修,並展開與心理學相關的第二生涯。原文刊載於:http://zoehou.com/archives/385。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 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侯薏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