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馬送喜鵲瓷瓶寓意深遠 象徵教廷與東方友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17日展開「慶誼專案」出訪梵蒂岡,出席新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的就職彌撒,選擇我國文創品牌法藍瓷的「喜躍」喜鵲瓷瓶當作禮物,代表好兆頭,但卻引來在野黨立委痛批,喜鵲是慶祝婚宴的?難道教宗要結婚了嗎?但美國《時代》雜誌駐北京特派員王霜舟(Austin Ramzy)卻撰文指出,這份禮物不經意點出羅馬教廷和中國曾經友好的一個時代。

外交部22日表示,總統馬英九致贈新教宗方濟的喜鵲瓷瓶是經審慎選擇,圖樣與顏色有恭賀榮任的意思,教廷方面都認為合適,且有先徵詢過教廷方面意見。而美國時代雜誌駐北京特派員王霜舟(Austin Ramzy)撰文指出,總統馬英九致送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的瓷瓶很有意義,點出羅馬教廷與中國關係極為特殊的年代。

王霜舟在文章中表示,與教宗同為耶穌會傳教士的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曾為清朝乾隆皇帝繪過同樣的圖畫,總統送給教宗的禮物是繪著一對喜鵲的瓷瓶,這份禮物可能不經意「點出了羅馬教會與中國領導層關係甚為友好的一個時代」。

他說,18世紀時,一對相同的鳥出現在紫禁城的一幅壁畫中,這幅壁畫很可能是乾隆皇帝的宮廷畫家郎世寧作品,而郎世寧是耶穌會差派的傳教士。但是教宗方濟是否喜歡這份喜鵲瓷瓶,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 總統馬英九這次出訪的伴手禮是喜鵲花瓶。(圖/取自法藍瓷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