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日!聯合國:全球25億人沒廁所可用

本報訊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聯合國這項行動的目標是將每天死於霍亂、痢疾和腹瀉等水媒疾病的5歲以下兒童減少3000人。聯合國22日表示,全球70億人口中有60億持有手機,但只有45億人有廁所或公廁可用,並發起活動幫助25億沒廁所可用的人改善衛生環境,讓世界變成「無室外如廁的區域」。

聯合國副祕書長艾里亞森(Jan Eliasson)說:「這是值得注意的沉默災難。」「廁所和室外如廁的話題一直是禁忌。」艾里亞森提到2010年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Assembly)的演說,「當時整個會場一直傳來『嗯嗯』的聲音,我以『廁所』這個詞彙結束演講。這在聯合國不太常見,我接下來會愈來愈常提到的詞是『室外如廁』」。

▲全球仍有25億人無廁所可用。(圖/東森新聞)

艾里亞森說,數以億計窮人必須長年在室外如廁,這是他們的真實日常生活情況。「你能想像在缺乏尊嚴的情況下如廁嗎,如果你是女人或女孩,晚上外出如廁還得冒著被性侵的風險,還有個人健康和環境等風險?」

聯合國2000年設定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ls),其中健康與貧窮項目的8項目標之一,是在2015年以前將無法取得淨水的人數減少一半。但按照目前速度,這項目標在2075年前才能達成,進度嚴重落後。

聯合國說,相關行動必須包括在2025年前消除所有戶外如廁行為,以防散播疾病。根據聯合國資料指出,戶外如廁人數自1990年以來減少了2億7100萬人,但目前仍有11億人這麼做,佔全球人口15%。

艾里亞森說,有22國佔全球戶外如廁人口的超過80%,包括巴西、中國、印度、印尼、柬埔寨、衣索比亞、肯亞、馬達加斯加、馬拉威、莫三比克、尼泊爾、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獅子山、尚比亞、阿富汗、布吉納法索、查德、剛果、尼日、蘇丹和南蘇丹。(文/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