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號杯蓋」問題多 遇51度C酸性熱飲就溶解


▲6號杯蓋不耐熱不耐酸,消費者購買熱飲食需特別注意。(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陳智菡、楊琇惇、陳志文/台北報導

飲料店、超商使用熱飲杯蓋,上頭標註如果是6號時要特別注意。有民眾到連鎖茶飲店購買一杯熱的金桔檸檬,卻發現原本完整的杯蓋被溶化,而且杯蓋軟爛,感覺令人不舒服,專家表示,遇到6號杯蓋特別注意,材質不耐熱也不耐酸,恐危害人體安全,唯一安全的方式,就是自己帶非塑膠的杯子盛裝,避免喝進看不見的化學成分。

熱飲杯蓋已經千瘡百孔,黑色的部分就像被支解,而且還會牽絲。民眾買熱的金桔檸檬準備要喝時候就看到噁心的畫面,抱怨「又熱又酸,檸檬的味道好濃,超噁。」到底什麼原因造成?記者到同一家店,買一杯熱金桔檸檬、一杯熱紅茶來測試。

兩杯熱飲都用黑色的6號杯蓋,唯一不同就是裝的內容物,一杯是紅茶,另一杯則是跟民眾購買一樣的金桔檸檬。杯蓋的異常是否跟溫度有關?拿溫度計實測,金桔檸檬的溫度高達51度,熱紅茶則是高達70度,不過放置20分鐘後,盛裝紅茶沒有變化;金桔檸檬這杯則是從氣孔溢出來的檸檬汁,在杯蓋杯緣進行緩慢侵蝕,同樣放20分鐘,杯蓋已經軟化,出現肉眼清晰可見裂縫,這樣的杯蓋破損看在專家眼中,與酸度有絕對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像這種(6號杯蓋)有顏色的通常來講,都會加很多奇怪東西在裡面,所以遇到外力酸或是熱,很容易結構崩潰。它如果跟我們飲料或是食物接觸,這東西對我們身體其實是不好。」

對於杯蓋使用上,業者表示會進行檢討,保護消費者安全。其實之前東森新聞獨家專題就探討過六號杯蓋食用安全,但市面上的店家還是習慣用6號杯蓋,民眾要避免杯蓋發生令人作噁的變化,自己帶杯子是目前是最佳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