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人類 「一父兩母」授精技術 英國有望率先通過

▲「一父兩母」人工授精技術,有望阻止把疾病遺傳給後代。(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未來,一個人有兩個媽, 將是輕鬆平常的事。英國「人工授精與胚胎學管理局20發佈公告說,一種會使嬰兒擁有「一父兩母」三人遺傳物質的人工授精技術,經過的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大部分民眾支持這新科技術進入臨床實踐階段,有利未來幫助新生兒避免患上某些遺傳疾病。

據「人工授精與胚胎學管理局」介紹,去年下半年,該局通過網上問卷及舉行公眾討論等形式,收集了民眾對相關議題的意見。結果顯示,儘管有部分人擔憂新技術的安全性等問題,但大部分民眾對這項技術表示支持。

由於英國現行法律禁止這類涉及胚胎細胞基因修改的技術,這項調查結果將提供給議會和政府,作為探討是否修改有關法律的重要 參考。

線粒體(mitochondrion)是獨立於細胞核的細胞器,它擁有自己的遺傳物質,並且只透過母親遺傳。線粒體異常會帶來許多遺傳疾病,在英國每200名新生兒中,就會有一人罹患跟線粒體缺陷相關的疾病,表現為肌肉無力、腸道功能紊亂和心臟病等。

「一父兩母」人工授精技術則有望阻止相關疾病遺傳給後代。如果發覺一名女性有跟線粒體缺陷相關的疾病,研究人員可將她一個卵子中的細胞核取出,然後將這個細胞核植入由一名線粒體健康的女性捐贈的、已取出細胞核的卵子中。這個卵子最終與父親的精子結合,成為擁有健康線粒體的受精卵。

「人工授精與胚胎學管理局」主席麗莎•賈丁說,調查顯示,這項線粒體替換技術獲得了廣泛支持,人們希望新研究能夠獲得批准,讓有相關疾病風險的家庭,依然能有機會?孕育健康的後代。

「人工授精與胚胎學管理局」同時建議,如果政府給新技術「放行」,應採取相關政策予以嚴格管控。比如所有診所必須經過「人工授精與胚胎學管理局」核准,才能臨床採用線粒體替換技術。線粒體提供者應被當作人體組織捐贈者對待;除非雙方同意,否則新生兒未來無權獲取線粒體提供者的個人資訊等。

2010年,英國研究人員報告說已研發出可用於人類的線粒體替換技術,認為它有望在醫療和改善相關人群生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反對意見認為,這不是治療疾病的問題,而是創造了一種新的人類胚胎的問題,這項技術改變了生命誕生過程中的基本組成模組,並且這種改變還會永遠遺傳下去。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