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兩周阻止核災!方儉:蔣經國是台灣反核四第一戰將

▲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圖/取自中評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20日在臉書表示,已故前總統蔣經國是台灣反核四第一戰將,「他是近代台灣開停建核四第一槍,1985年就停了核四,至1988年1月13日過世,也沒有重啟核四。」方儉表示,也是蔣經國決定讓有問題的核三廠不可輕易重啟。

方儉在2012年發表《蔣經國生前最後兩週的命令,中止台灣一場即將發生的核災》,內文指出,核三廠在1987年控制棒發生斷裂,台電急於啟動,但原能會不同意,最後在12月下旬,核三廠停機無法啟動3個月。蔣經國召見當時的原能會主委閻振興,詢問事件始末,立即決定核三廠無限期停機,直到修好為止。

▲1987核三廠控制棒事件 vs. 2012核二廠錨定螺栓事故。(圖/取自方儉臉書)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3月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蔣經國曾在1985年順應民情而下令暫緩興建核四,她呼籲馬英九應該學習蔣經國停建核四的作為。

核四計畫於1980年提出,1999年才開始興建。從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核四歷經4位總統、8任總統任期,成為台灣史上延宕最久的公共投資案之一。而從核一、核二到核三,平均6年就完成建廠商轉。

核四預算的追加幅度從原本核定的1697億,一路爬升至2736億,預計台電在2013年還要再追加至少500多億元經費,讓核四總預算可能累計達到3300億元。

核四存廢議題持續延燒,新北市議會20日召開臨時會議,提出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獲得包括國民黨在內的37名議員支持,迅速通過此案,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停建核四」的地方議會。

1981年,現任總統馬英九返回台灣擔任蔣經國總統的英文秘書,並逐漸在台灣政壇嶄露頭角。他直到近年,仍以「蔣經國接班人」自居。

在1985年時,蔣經國曾透過行政院長俞國華宣布停建核四,當年的核四預算被立法院凍結,直到1992年李登輝總統執政,才把預算解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