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灰面鵟鷹北返爆量! 鷹河長達25公里


▲灰面鵟鷹遷徙過境。(圖/翻攝自影片)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春分3月是灰面鵟鷹過境的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表示,20日上午從氣象雷達圖發現一條長達25公里的鷹河,數量一度無法估計,後來從地上望遠鏡觀測到的數量約有700隻,加上海上的鷹群,約有1127隻,目前陸續北返,大批鷹群蔚為奇觀。

每逢3月中旬到3月底,灰面鵟鷹(下圖/取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從東南亞過境恆春半島北返,墾管處技士蔡乙榮17日上午10時透過雷達發現,鷹群從南方逐漸往鵝鑾鼻移動,直到下午2時,鷹群已陸續折返陸地,自白砂與關山之間登陸。

過境高峰接著一波又一波,20日早上10時,蔡乙榮他的臉書上說,「今天上午10點15分,有一條長達25公里的鷹河,被西風一路往東吹送,經過鵝鑾鼻南端海域,繼續往東北方行進,還說,這一筆無法提供數量……」。

蔡乙榮表示,這條長達25公里的帶狀「鷹河」是從雷達螢幕上看到,從地面上用望遠鏡觀測,大概可以看到3公里左右的距離,後來經過調查人員統計,在陸地上用望遠鏡觀測到的灰面鵟鷹約有700多隻,加上海上的鷹群,超過1127隻,高雄美濃凌晨也記錄了1100多隻,也陸續抵達彰化八卦山,吸引大批民眾到場賞鳥。

在早期,台灣稱灰面鵟鷹為灰面鷲,近來才正式「正名」為灰面鵟鷹。每年3月,牠們會從南方往北飛過境台灣,彰化八卦山便是牠們北返的重要驛站之一。

彰化縣野鳥學會表示,南路鷹學名灰面鵟鷹,在中部地區由於都由南方而來,才有南路鷹之名,也因為在清明掃墓前後,又有清明鳥之稱,鷹揚八卦賞鷹活動舉辦以來,成為彰化縣年度的地方盛事。


▼看影片/大批灰面鵟鷹過境恆春半島。(取自蔡乙榮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