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韓貨拒絕了解敵人 就能阻止「三星滅台」?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三星「滅台計畫」經由周刊報導揭露,傳出下一個目標就是鴻海和台積電。三星在短短幾年就成了科技業的國際龍頭,坊間也有許多書籍專門探討他們成功的原因;而資深財經媒體人陳斐娟就在《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的序中寫到,台灣人反韓抵制韓貨,扼殺了接觸學習的機會,要想打敗你的敵人,首先就要了解他。

▲《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預言,三星集團未來10年就要統治科技世界。(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今周刊》報導,2008年金融海嘯後,三星最高經營決策會議決定一項「Kill Taiwan幹掉台灣」計畫。在打遍台灣科技產業界後,三星接下來「狙擊台灣」的第四步,就是瞄準台灣科技業龍頭的鴻海與台積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斐娟就在序中提到,三星集團第二代接班人李健熙少年時,在日本留學時受到日本人的輕視和鄙夷,他就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贏過日本、打敗日本」。回到韓國後,碰上韓國學運反日浪潮高漲,他當時仍能平靜地拿出日本學校的教科書,交到同學手上說:「你要把日語學好,我們要知道日本是如何改變的。」

陳斐娟說,自己並非替三星宣傳,但相較之下,台灣人反韓,往往表現出拒絕了解的情緒,所有人抵制韓貨,又怕被別人認為自己「不愛國」,這種態度會扼殺我們接觸、學習與韓國有關的事物。「一味拒絕接觸了解,只會窄化自己的眼界。」陳斐娟建議:要打敗你的敵人,就要了解你的敵人。

《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的副標題寫著「三星集團未來10年,要統治科技世界!」該書作者說,在日本人眼中,朝鮮民族是骯髒又卑劣的民族;台灣人普遍也不喜歡韓國人,在國際市場上雙方又是勁敵,特別是面板反托辣斯一案,三星當「抓靶子」向美國告密,讓我們優秀的企業領導人在美國被關,有家歸不得,還賠了巨額罰款,反韓情緒達到了最高點。

《今周刊》還指出,在打遍台灣科技產業界後,三星接下來將「狙擊」台灣的科技業龍頭的「鴻海」與「台積電」。對此鴻海方面不回應,熟悉鴻海的業界人士則指出,鴻海一直都和三星保持間接接觸接洽,也不排除今年雙方會有更多合作機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曾表示,三星是可畏的對手。這次台積電則強調,非常重視每個競爭對手,但不對個別競爭對手(三星滅台論)發表評論。

關鍵字: 三星滅台計畫三星奇美宏達電DRA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三星滅台計畫:先殺DRAM與面板 再攻科技龍頭

三星滅台計畫:先殺DRAM與面板 再攻科技龍頭

事實上,三星是有計畫的瓦解台灣電子業,2008年金融海嘯後,三星最高經營決策會議決定了一項「Kill Taiwan 幹掉台灣」計畫。一位台籍三星主管回憶,「那天會中談的話題就是,如何幹掉台灣(kill Taiwan)!」也就是要把過去的「眼中釘」一一逐出市場。而四年來三星確實打趴了台灣的DRAM產業、打垮面板雙虎、重傷宏達電,現在矛頭更指向鴻海、台積電。

2013-03-20 11:15

本土DRAM斷鏈! 資訊業恐得看韓國臉色

本土DRAM斷鏈! 資訊業恐得看韓國臉色

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15年來總投資超過1兆台幣,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走得跌跌撞撞,紛紛尋求轉型。台塑集團18日宣布,終止與終止與美光(Micron)共同研發計劃,轉為背後投資者,等於台灣自有DARM開發團隊完全走入歷史;資訊業失去本土貨源,未來議價恐都得看韓國臉色。

2013-01-18 22:43

三星新手機還在測試 工程師拍照po網判賠250萬元

三星新手機還在測試 工程師拍照po網判賠250萬元

三星2012年推出新手機,在手機上市前,委託新竹一家科技公司幫忙做測試實驗,交付多支新手機的原型機,一名參與測試的洪姓工程師拍下測試機的照片還po上網,被三星發現後要求終止訂單,科技公司為此付出龐大的和解金,洪姓工程師被公司提告要求賠償,新竹地院做出判決,工程師要賠償250萬元。

2013-03-07 20:25

啥米?經典賽輸韓 球迷砸得是三星S2手機「背蓋」

啥米?經典賽輸韓 球迷砸得是三星S2手機「背蓋」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讓全台灣不少球迷熱血奔騰,尤其在中韓戰時被南韓以3比2逆轉勝,更讓死忠球迷氣不過,高雄就有大學生一看到輸球了,氣得直接把三星S2手機從13樓窗外丟下去藉此洩憤,有眼尖的網友質疑,丟的物品真的是三星S2?有人懷疑是丟紙盒,男大生吐實是「背蓋」。

2013-03-07 18:42

建國男大生嗆賭輸 三星手機塞屁縫裸奔跑兌諾

建國男大生嗆賭輸 三星手機塞屁縫裸奔跑兌諾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日前的「中韓大戰」,牽動全台灣球迷的心,一名建國科技大學男大生在賽事後半段,於臉書撂下狠話,如果台灣代表隊慘遭逆轉,就把三星的手機塞屁縫裸奔。由於最後中華隊輸球,該生也在6日晚間兌現承諾。

2013-03-07 17:40

13樓拋下 經典賽輸韓球迷怒砸三星S2手機

13樓拋下 經典賽輸韓球迷怒砸三星S2手機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5日「中韓大戰」,原本一路以2比0領先的中華隊,被南韓大逆轉,最後3比2敗北,讓全台灣球迷恨得牙癢癢。當晚更有激動的網友,憤而將自己的三星GALAXY S2智慧型手機,從13樓住處窗戶往下砸,過程全被友人給錄下來PO上網,被網友大讚是「真男人」。

2013-03-06 12:41

即/Hebe代言韓手機 挺中華隊:和三星一起為台灣加油

即/Hebe代言韓手機 挺中華隊:和三星一起為台灣加油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5日晚間將上演攸關晉級的中韓之戰,令不少台灣民眾熱血沸騰。歌手Hebe(田馥甄)當天下午為代言手機站台,也興致勃勃的表示一定會觀戰。但她代言的是韓國手機廠牌三星,是否有些尷尬?她巧妙回應說:「我會和台灣三星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2013-03-05 18:1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