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命案首次筆錄 未盡完善 致全案陷膠著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八里富商陳進福夫婦命案二次聲押失敗,全案陷入膠著,警方第一次對謝依涵等人所做筆錄,是後續案件偵辦成敗關鍵,資深刑事人員表示,謝依涵被帶回偵訊的第一次坦承犯案筆錄,偵辦人員未能就其所供述內容,立即做完整蒐證並戳破其謊話,進而突破其心防和盤托出全案,是導致現在全案陷入膠著的重要關鍵。

資深刑警指出,所有案件偵辦過程中,完整的蒐證和涉嫌人的首次筆錄往往是案件偵破與否的兩大要素,很可惜的富商陳進福夫婦命案,在這兩大重要關鍵點上,都未能做的很完整。

完整蒐證和完善的首次筆錄是辦案成敗關鍵。(圖/東森新聞提供)

就以謝依涵來說,她是4名涉嫌人中唯一坦承犯案的人,當時偵訊人員應就她所供述的內容,做立即蒐證並與其他3人供述內容做交叉比對詰問,再輔以先前所蒐集證據戳破其供述不實部分,先步步為營再步步進逼,才能一舉破突她的心防,將全案和盤托出。

但現在看到的卻是僅有供詞而沒有證據,等於是謝依涵怎麼說員警就怎麼記錄,甚至連做案現場、血衣、兇刀棄屍地點在那裡等直接證據都沒有問出來,就急著結案把案子送到檢方,才會導致檢方後來對4人提出聲押,僅1人收押,3人交保,最後連謝依涵都翻供,雖檢方二度補強證據抗告成功,最後仍是因證據力問題而再次挫敗。

除了證據力不足外,現在外界還流傳,找到的兇刀是為了補足證據力不足,警方私下(弄來)交差的說法,雖此一說法不足採信,但卻也充分曝露出檢警當時急於破案,將功補過的心態,沒想到最後卻是吃快撞破碗(台語),使所有偵辦過程需再重來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