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步蘋果後塵 三星被唱衰

文/王毓雯、蕭勝鴻

三星集團的旗艦企業「三星電子」,短短幾年,它已成為一手包辦手機、電視、記憶體、面板等國際龍頭的大帝國。

3月15日,三星電子股東大會宣布採行三位執行長合議制,電子資訊與移動通訊部門總經理申宗均與消費性電子事業部總經理尹富根晉升,與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權五鉉成為三強鼎立的共同執行長,是三星電子首次導入合議制。

這揭示了三星未來的營運策略,將改以手機、智慧型電視等產品為優先,面板、半導體重新定位為零組件,戰略地位下降。

而三星股東會開始前的一個小時,正是美國紐約曼哈頓14日晚上7點。伴著交響樂團的樂音,申宗均現身在葛萊美頒獎典禮的無線電城音樂廳舞台上,來自全球超過五千人聚集於此,為的是,親眼目睹三星最新發表的手機Galaxy S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直擊三星 GALAXY S4(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為此砸下新台幣數億元行銷經費,包括時代廣場上的同步實況轉播,會前吊足消費者胃口的密集電視廣告,換得的卻是「僅僅符合預期」、「不令人驚豔」等評語。

資本市場更是毫不留情,S4發表後的兩個交易日,三星股價接連下跌,跌幅共計6%。此情此景,恰如去年9月蘋果發表iPhone5手機後,股價旋即自705美元的歷史高點一路下滑,最大跌幅曾達4成一般。當時喊賣的外資所持的理由,同樣是「創新力不足,遭遇瓶頸。」

如大象走鋼索
獲利6成依賴手機

就在S4發表會前九天,三星股價連創新高時,德國貝倫堡銀行分析師Adnaan Ahmad公布最新報告,宣稱S4將讓三星重蹈iPhone5覆轍。他更直指,「現在不管是蘋果還是三星(的股票),都該賣了!」

這讓站上世界頂峰的三星,頓時成了鋼索上的大象,稍一不慎,就要跌落深淵。去年第四季,三星電子高達62%的營業利益來自手機等移動裝置,全球熱賣的S3手機是最主要的獲利來源。

一家市值新台幣6.4兆的公司,命運維繫在單一產品線上,一旦三星在這個戰場失勢,就會成為第二個蘋果。

最大隱憂出現
S4若不賣恐有骨牌效應

在征服全世界市場的路途上,三星一直是以硬體規格的領先取勝。但S4與iPhone5的推出,卻等同宣告全世界,智慧型手機跳躍式的規格改善時代,已經告終,三星需要更令人目眩神迷的技術突破。

在號稱「三星大腦」的水原市設計中心,以及器興半導體廠區三星的持續擴張,就是繼續邁向硬體創新之路;同一時間,三星內部的體制變革,更證明它的嚴陣以待。

三星電子的全球手機市占率已達三成,逼近前一代全球手機霸主諾基亞稱王時代的高峰,已面臨產業天花板;同時,手機事業部門獲利占三星比重超過6成,出現過度集中的不健康現象。

▲紐約直擊三星 GALAXY S4(圖/記者洪聖壹攝)

一旦三星手機事業遭遇瓶頸,以平均每支三星手機將近九成以上主要零組件的高自製率,將掀起三星電子集團內部的骨牌效應,在水原市、器興龐大的半導體、面板、電池、機殼等零組件投資,將會演變成壓垮三星運作的稻草。

股價是一家企業未來表現好壞的先行指標,蘋果在新執行長庫克主政下,曾創造出比賈伯斯時期更好的獲利數字與股價表現,但在iPhone5推出後,股價一瀉千里,營運數字開始走下坡。而就在宣布推出S4同一天,三星股價表現顯得欲振乏力。

三星選擇祭出史無前例的三位執行長策略,能否打敗蘋果一位執行長,讓三星股價再創新高?這不僅攸關著韓國民族榮耀,也是三星站在市值高峰下,不得不面對的成長難題。

【更多報導】

如果你年輕又有才華快離開台北

轉行醫美又後悔》台大外科醫生:想救人、不想「救醜」

台灣人,你應該要怕三星

吃湯泡飯控支出》50歲才熬出頭簡阿嬤坐擁20間房

30秒瘦肚操:一個動作,肚子馬上瘦3.3公分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三星商業周刊商周蘋果S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南韓媒體金融網路突癱瘓 疑遭「北韓駭客」入侵

南韓媒體金融網路突癱瘓 疑遭「北韓駭客」入侵

KBS、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聯合電視新聞台等主要媒體以及新韓銀行、農協等多家銀行電腦網路20日突然同時當機,根據韓公營的《韓國放送公社》,此次事件可能來自於北韓駭客的惡意攻擊。

2013-03-20 16:25

網評/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的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網評/身為在中國媒體工作的臺灣人,我如此焦慮

當然,臺灣人如果真的認真起來要談奶茶妹或球賽,文采飛揚的人很多,有詼諧有嚴肅,任君挑選!但今天我看到中國這一代的同儕,他們是同時能文采飛揚的談Chavez,、朝鮮廢除的停戰協議、美國的最新財政人事,以及,昨天康熙節目中開了什麼笑話......

2013-03-19 12:05

俄人眼中的中國人 勤奮愛國假貨多

俄人眼中的中國人 勤奮愛國假貨多

新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俄羅斯之際,英國廣播公司(BBC)俄語部調查收集了俄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分別是「勤奮」、「愛國」、「假貨多」等。

2013-03-20 12:33

《甄嬛》四阿哥失言「台灣比較窮」 白目嚇傻瑾汐姑姑

《甄嬛》四阿哥失言「台灣比較窮」 白目嚇傻瑾汐姑姑

宮廷劇《後宮甄嬛傳》中的「四阿哥」王文杰19日首度來台,他聊到對台灣的印象時,脫口說出:「在我印象中台灣就是比較窮。」嚇得旁邊「瑾汐姑姑」立刻打圓場,讓他驚覺說錯話,補充是因為看了電影才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

2013-03-20 10:14

「慈悲工人」拒坐公車椅 怕弄髒下一個乘客衣服

「慈悲工人」拒坐公車椅 怕弄髒下一個乘客衣服

前陣子一則「怪獸家長逼過動兒轉班」的論壇在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多數人認為該名家長缺少同理心;而日前一名老工人的慈悲心則受到網友稱讚,這名頭髮灰白的老工人一上公車,就席地坐在安全門前方,儘管其他乘客告訴他旁邊有空座位,他依然客氣地說,「因為身上太髒了,不想弄髒椅子」。

2013-03-20 12:11

教育部:吳寶春在現行制度下的確不能申請EMBA

教育部:吳寶春在現行制度下的確不能申請EMBA

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在國際烘焙界「戰績顯赫」,但國中畢業的他想在台灣申請EMBA卻因學歷問題碰得一鼻子灰,反倒是新加坡國立大學NSU破例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黃雯玲表示,現行制度下,吳寶春的確無法申請EMBA,但高教司已針對這起案例檢討,考慮在未來將競賽表現列為申請資格。

2013-03-20 15:42

吳寶春想在台唸EMBA遭拒 李家同:為何一定要申請

吳寶春想在台唸EMBA遭拒 李家同:為何一定要申請

吳寶春想申請國內大學EMBA遭拒,原因是他只有「國中畢業」,不符合資格無法申請,引發一波熱議;對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吳寶春不需要申請EMBA,因為就算沒有這個學位,他一樣可以成功。

2013-03-20 14:16

三星官網自爆 GALAXY S4 建議售價恐比新 HTC ONE 便宜

三星官網自爆 GALAXY S4 建議售價恐比新 HTC ONE 便宜

三星電子上周四(美東時間 3月 14 日)晚間才在美國紐約發表的新機「GALAXY S4」,有關上市情報僅僅提到將於 4 月底上市,不過卻在美國三星官網的註冊用戶信件當中,不小心透露了建議售價 579 美元(稅前價格),折合新台幣將低於兩萬元,甚至將可能比宏達電新機「NEW HTC ONE」售價還低。

2013-03-18 00:11

獨/三星GALAXY S4 保護殼紐約直擊 證實部分傳言規格

獨/三星GALAXY S4 保護殼紐約直擊 證實部分傳言規格

再過不到一天,三星電子即將在紐約對外發表全新機皇「GALAXY S4」,在這之前外型、軟硬體規格傳言不斷,不過記者稍早在美國紐約直擊了手機殼銷售商搶先販售的新機保護殼,除了手機命名外,該款手機大小確實介於前代(S3)與 Note 2 之間,從時程上來推敲,這機殼就是針對實機所設計的大小可能性相當高。

2013-03-14 11:5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