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網球/為身障運動戰鬥 呂嘉儀不只是球員

文/海碩運動

「我相信老天讓我坐輪椅是有些工作要我做,雖然辛苦但也很慶幸,推廣輪椅網球是我下半生的目標。」台灣輪網一姊呂嘉儀堅定地說。身兼學生、球員、上班族身分,雖然非常忙碌,但她甘之如飴。

▲呂嘉儀將推廣輪椅網球視為下半生目標。(圖/海碩運動)

呂嘉儀目前世界輪椅網球排名34位,為我國最佳,曾為我國拿下亞洲帕運銅牌佳績。去年以第一名成績自台北體院畢業後,呂嘉儀繼續攻讀運動教育研究所。她提到研究所課業壓力大,「課本是原文書又很厚,念起來真的很吃力。」但她吃苦當吃補,「特殊教育生的體育課也需要專門人才教學,不同障別需求就不同,一定要學好才行。」她希望能夠提升自己能力,將這些寶貴知識傳給其他人,從「球員」晉身為「教練」。

她笑著說,現在心態不再只想贏球,「以前得失心很重,打比賽都很緊張。」但現在的她觀念一轉,「比起贏球,更希望能累積經驗,有系統地傳授給台灣選手。」她表示台灣選手過去都是土法煉鋼,「打到受傷還不知道休息,繼續猛練,結果傷勢更嚴重。」這也是她想成為教練的原因,「當教練影響層面更廣,可以做到的比當選手還要多。」

上學期到國中特教班及資源班實習,也加深呂嘉儀推廣身心障礙運動的決心。她說:「曾有特教生的媽媽和我說,兒子在班上都會受到排擠,且特教生在體育課無法和同學一同上課,我很想改變這樣的情況。」她也強調,不只是推廣輪椅網球,不同項目的運動能伸展不同的肌肉群,「重點是要能讓身障人士走出戶外。」

不過多重角色和繁重的工作量還是讓她身體發出抗議,平日早起到校實習、周末顧店、每個月到處征戰,「行李都還沒拿出來又要打包出國!」去年因此生了場大病,讓呂嘉儀一度萌生退意。但她換個角度想,「如果我繼續打球,打出好成績不但能營造推廣身障人士運動的正面形象,也是給後輩很好的示範。」所以她調整好心情,拾起球拍,繼續為明年的亞洲帕運奮鬥,繼續為推廣身障運動戰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