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與家族遺傳有關 應定期健檢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40歲女性,半年前摸到左下方有乳房腫塊,經就醫檢查,確診為侵犯性乳癌,需進行乳癌腫瘤切除手術進行治療,這名女性的媽媽因得知女兒罹患乳癌,也至醫院接受檢查,竟發現左側乳房也出現腫塊;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賴鴻文指出,家族遺傳為乳癌的危險因子,尤其若一等親有乳癌患者,罹患疾病的發生率恐更高,應盡早接受檢查較為妥當。

▲乳癌與家族遺傳有關 盡早檢查較安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賴鴻文醫師表示,治療上,因媽媽只有局部殘存的腫瘤組織,經採以乳癌整型式切除手術進行治療,再以乳房其他區域進行重建,屬於新型態的乳房保留手術,可維持患者乳房外觀;但因女兒其他區域的乳腺組織有乳癌病灶,並不適合進行乳房保留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能避免患者面對失去乳房的陰霾,醫師賴鴻文進一步指出,透過較新的乳癌內視鏡微創手術取代傳統乳癌手術,以乳腺全切除手術,並合併術中立即重建的方式,並利用腹部的肌肉脂肪皮瓣進行重建,可減少傷口。

臨床上,發生母女同時罹患乳癌的個案不少,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就不需承受化療對身體的負擔;賴鴻文呼籲,健康局有推出相關乳房篩檢,年滿45至69的婦女皆可接受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若為高危險族群甚至可提早受檢,民眾應善用資源,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為家人著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