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鹽醃頭顱 民俗專家:怕死者冤魂上門

東森新聞記者蔡岳霖、陳鴻宜/採訪報導

嘉義水上鄉發生離奇命案,其中嫌犯還使用大量的鹽包覆頭顱,有10多年鑑識經驗的謝松善分析,這樣可能是為了防臭,對鑑識一點影響也沒有,但民俗專家卻直指,可能和嫌犯宗教信仰有關。

火燒、棄屍溪邊,或是更泯滅人性的烹煮人肉,命案發生,很多凶手都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毀屍滅跡。但現在卻有人用特殊的手法,保存屍體。一般鹽巴在便利商店就可以取得,大部份的家庭都拿來烹飪使用,不過在嘉義水上這件命案,凶嫌卻拿來包覆頭顱。

▲嘉義醃頭顱命案,死者陳婉婷頭顱遭歹徒用菜刀砍下後冰存。(圖/東森新聞)

以鹽在生活上的應用,除了調味之外,用在清潔上可以排除不良味道,用在食物上面可以延長食物保鮮期,防止腐敗。但抺在屍體頭顱上到底是防腐防臭,或者是靠著脫水去破壞原有面貌,避免被認出來呢。

前台北市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指出,如果醃漬是要避免被害人身分被認出,那恐怕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因為鹽只包在表面而已,我可以從裡面找到一些組織,細胞的DNA之類,另外死者牙齒也可以做身份的鑑別,不會被鹽份破壞。

如果不是刻意逃避追查,這種罕見的手法也可能和凶手個人的信仰有關,像在日本,鹽可以用來趨邪,其中放置頭顱的地點,又剛好在嘉義水上鄉的媽祖廟,兩者加起來,民俗專家也有一套解釋。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凶嫌可能是是害怕,不希望冤魂跟著他,才用代表海水的鹽蓋住頭顱,使她死後「看不到」;另外,又把頭顱放在水上媽袓廟,應該是想請媽袓幫他化解。

究竟是宗教狂熱,還是嫌疑犯刻意要誤導警方往不同方向偵辦,鹽醃頭顱的離奇手法,成了這起命案 最迫切需要釐清的疑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