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財訊雙週刊/陽耀勳陽岱鋼 台東到日本的棒球奇幻之旅

財訊雙週刊/馬自明

「台東陽家班」陽耀勳、陽岱鋼這對兄弟檔,一投一打,成為本屆經典賽中除了王建民、郭泓志之外最受矚目的選手,但其實,他們曾因家境窮困,身材瘦小,一度被視為不適合打棒球……

如果你關心世界棒球經典賽,如果你是球迷,你就不可能忽視陽耀勳、陽岱鋼這對親兄弟。陽耀勳主投球,陽岱鋼主打擊,這兩位威震日本棒球界的球員,都在台東出生、長大,也在台東鍛鍊出他們一身球技。

陽耀勳和陽岱鋼出自著名的棒球世家——台東陽家班。台東陽家班分成本家「馬蘭陽家」,與外家「泰源陽家」,本家包括陽耀勳的叔叔、台灣棒球界的傳奇人物—─陽介仁,以及陽建福、陽森,而外家則包括陳致遠、張泰山等知名球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瘦弱 不一樣的性格

兄弟球員路,走得很曲折

雖然是「棒球世家」,但陽介仁接受本刊專訪時,卻說陽耀勳小時候很瘦弱,他要求陽耀勳多吃點,但他卻「吃飯吃到睡著」,陽耀勳個性又是個「慢郎中」,缺少運動員該有的積極進取精神,因此他曾經認為,陽耀勳未來沒辦法當個優秀的棒球員。

陽岱鋼的個性跟大哥陽耀勳正好相反,是個「急驚風」,但身材在同儕之間,也不算特別高大,並不具備一位棒球員的體格。

的確,翻開他們的國小畢業紀念冊,陽家兩兄弟的確比同齡的國小學生,都瘦了一大圈。陽家三兄弟(還有個大弟陽耀華,另有一妹陽詩慧)比起來,只有陽耀華較為壯碩。

「他們小時候身材瘦小,可能是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所以營養不良,」陽家兄弟恩師、新生國中前校長施日進指出,他們的父親(陽介仁的哥哥)是砂石車司機,收入不穩定。據了解,他們家中有時繳不出房貸,,還得靠在棒球界已經成名的陽介仁接濟。

由於耳濡目染,陽耀勳兄弟三人,很快就決定走上棒球之路。其實,陽家父母因為陽耀勳、陽耀華都成為棒球校隊,曾經不贊成小兒子陽岱鋼也走上棒球路,但個性堅決的陽岱鋼,卻執意要成為棒球員。

陽介仁說,小時候,陽岱鋼(本名陽仲壽,到日本發展後改名陽岱鋼)看著哥哥們早上五、六點鐘起床,到學校練球,他也會跟著哥哥一同起床,練習揮棒,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哥哥一樣,成為棒球隊員。

陽耀勳本來念的是鄰近阿美族部落的新生國小,但因為當年新生國小棒球場整修,因此包括陽耀勳在內的整支棒球隊,都轉學至卑南國小,陽耀勳也從此待在卑南國小棒球隊;而棒球場整修完畢後,陽岱鋼則續念新生國小。

陽耀勳、陽耀華皆進入新生國中就讀,但陽岱鋼卻進入台東體中。爾後,陽耀勳一路北上念華興中學、文化大學。

母親一度反對赴日打球

陽耀華蛻變,陽岱鋼才跟進

但陽耀華和陽岱鋼的際遇,卻因施日進,而有了一八○度的不同轉變。一九九七年,新生國中剛拿下國中棒球聯賽的分區冠軍,日本球探透過台灣教練的關係,找上施日進。「當時我坐在校長室,看到門口站著一位日本球探和另外兩位台灣教練,他們想請我幫忙,介紹台東優秀的少年球員,」施日進說。

第一個被選上前往日本福岡第一高校的球員,是陽耀華。但陽家三兄弟的母親,不忍孩子離鄉背井,強烈反對他前往日本打棒球。於是,施日進親自前往陽家,他告訴陽耀華的母親,日本球隊管理嚴謹,能夠給棒球員最好的教育,最終才說服她放手讓陽耀華到日本。

「他們在台灣念書時,週記只能寫兩行,」施日進表示,「到日本一年後,福岡第一高校把他們的作業本寄給我看,他們竟然能用日文寫滿整整一頁!」他指出,日本學校相當保護球員,下午三點後才能練習棒球,而且不准他們抽菸、喝酒和打架,否則開除教練,顯示日本棒球文化的養成相當嚴謹。

施日進表示,陽家母親看到陽耀華在日本獲得良好照顧,又表現傑出,態度從強烈反對變成積極贊成,甚至希望施日進也能夠推薦陽岱鋼到福岡第一高校。

獲日本合約 兄弟出頭天

母校活教材,激勵家鄉子弟

但福岡第一高校在台東尋才「認校不認人」,在體中就讀的陽岱鋼沒辦法獲得推薦,因此陽岱鋼先從體中休學,轉到新生國中參加陽介仁帶領的棒球培訓,隨後獲得新生國中推薦,進入福岡第一高校就讀。陽岱鋼果然在福岡高中青棒隊大放異彩,甚至比他的哥哥陽耀華更加出色。

陽耀勳則是直到二○○五年,在全國成棒大賽投出一五○公里的速球,讓日本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相中,捧出四千萬日圓的簽約金,與八百萬日圓的年薪,讓他加入軟銀鷹隊。

相形之下,陽岱鋼在高中便聲名鵲起,畢業後立刻被日本北海道火腿鬥士隊與福岡軟體銀行鷹隊,同時第一指名加入,因此兩隊發生搶人大戰。本來陽岱鋼想與哥哥陽耀勳同隊,但火腿鬥士隊開出「一億日圓簽約金,一千萬日圓年薪」的優渥條件,最後陽岱鋼選擇加入火腿鬥士隊,兄弟兩人又再為不同隊伍效力。

有趣的是,陽耀勳、陽耀華雖然從小加入棒球隊,但最後都成為大學生,唯獨不被父母期待成為棒球員的陽岱鋼,卻因棒球而沒有念大學。「當你高中畢業後,就能拿到一億日圓的簽約金,解決家庭的經濟困難,為什麼還要念大學呢?」施日進說。

「我們真的沒有料到,陽耀勳、陽岱鋼有一天,會變成這麼有名的棒球員!」帶過他們的老師和教練,都異口同聲這麼說。現在,陽家兄弟已經成為他們母校朝會典禮的活教材,激勵著無數的台東小孩子,成為跟他們一樣傑出的棒球員!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