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定期篩檢 早期治癌如慢性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高踞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的乳癌,以及盤據女性癌症發生率第6、死亡率第7的子宮頸癌,都是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8-9成的癌症,如慢性病一樣透過藥物控制和追蹤,就可降低死亡風險。政府持續推動免費篩檢多年,雖然篩檢率逐年上升,但據國健局101年資料顯示,仍有5-7成女性未接受乳癌或子宮頸癌篩檢。

▲婦癌定期篩檢 早期治療癌如慢性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1年統計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兩年篩檢率為32.5%;子宮頸抹片三年篩檢率達56.6%,雖乳癌篩檢率4年來上升1.8倍,子宮頸抹片篩檢率16年上升逾6成,但台灣仍有數百萬女性因為忙碌、保守、害怕檢查等原因,長期暴露在罹癌風險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國健局定期篩檢的補助中,乳癌篩檢的條件為45-49歲婦女,以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每兩年可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補充,一些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台灣女性乳癌好發於40-54歲)、初經早(12歲前)或停經晚(52歲後)、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一側曾得過乳癌、有乳癌家族史,以及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這些高危險族群更必須落實定期篩檢!

抹片檢查的補助對象則為30歲以上女性,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提醒,女性在受檢前3天須避免發生性行為,若正值生理期或受感染期間,暫時不要接受篩檢;此外,30歲以前已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因為目前健保尚未補助,建議自費進行抹片檢查,費用僅300-600元不等,就可早期發現,治癒機會可高達100%。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