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安心專線 讓生命自主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為尊重末期病人的生命及其醫療自主權,衛生署積極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並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自102年3月起,設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相關問題。

▲安寧緩和讓生命自主 推出安心專線服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已於102年1月9日公布施行,修正案重點包括將安寧緩和醫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不予維生醫療三者分別定義,以及簡化事後終止或撤除末期病人之心肺復甦術程序,也就是最近親屬未能及時於醫師施行心肺復甦術前簽署同意書,原施予末期病人之心肺復甦術,由最近親屬1人簽署同意書,即可執行終止或撤除心肺復甦術;不過,這一切都不得違背病人昏迷前的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中,對於無最近親屬者面臨生命末期時,並應經安寧緩和醫療照會後,依末期病人最大利益出具醫囑,同意書或醫囑均不得與末期病人於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前明示之意思表示相反。

衛生署指出,為尊重末期病人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以避免造成臨終末期病患之雙重弱勢處境,現行住院重症病危病患,且已進入末期狀態者,都可獲得「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健保給付,病人與家屬可充分利用。

民眾若對安寧緩和醫療有任何問題,都可於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撥打0800-220-927免付費專線詢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