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星彗星來臨 天文迷拍到蹤跡

▲泛星彗星(PANSTAR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天文台12日表示,C/2011 L4泛星(PANSTARRS)彗星進入太陽系,台灣已有多名天文愛好者拍到蹤跡,亮度約+1到+2等。

天文台說,12日泛星彗星的方位在鯨魚座,太陽西沒後,位於日沒處的上方到上偏右方處可見,因為剛日沒時暮光還很亮,想要觀看它須等到暮光結束。

13日眉月將於日沒後現於西方低空,泛星彗星就位於眉月左下方不遠處,有了這個較明顯的指標,大家應較容易尋找到彗星。

天文台表示,依據觀測,泛星彗星的亮度目前介於+1至+2等星,雖然明亮,但要在暮光中直接看到仍然有難度;用簡易雙筒望遠鏡較容易看到,用攝影的方式,更能呈現它的芳蹤。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泛星彗星為2013年第一顆肉眼可見的彗星,但過近日點這段時間,日落時的角度很低,對一般無經驗的觀測者而言,可能比較難找到這顆彗星。

市立天文館建議,可在3月中下旬之後,彗星亮度雖然稍微下降,但仰角卻稍微增加,比較容易利用雙筒望遠鏡進行觀察,或是利用相機捕捉彗星身影。此外,一直到4月底之前,預期彗星亮度都在6等以內,且凌晨天亮前的仰角高度會愈來愈高、愈來愈容易觀察。

台灣親子觀星會說,預定在16日下午5時到晚間8時於淡水捷運站前方的河堤辦理「淡水河畔彗星觀星活動」,歡迎民眾參加,除了觀測彗星之外,還有星星教室、星空導覽和星空探索等。

▼泛星彗星(PANSTARRS)軌跡圖。(圖/中央氣象局天文台)

註:泛星計畫(Pan-STARRS),原名Panoramic Survey Telescope And Rapid Response System。基於天體撞擊地球可能帶來的全球性災難,2005 年美國總統簽署法案,由美國國務院透過美國空軍斥資在夏威夷建造4座口徑 1.8 公尺的超廣角望遠鏡,構成觀測陣列來進行巡天監測。這是1項嶄新的國際合作大型巡天計畫,目前本計畫的第1套完整望遠鏡系統 (PS 1) 安裝於夏威夷 Maui 島,由美國、德國、英國,與我國的大學研究機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合作營運。泛星計畫官網:http://pan-starrs.ifa.hawaii.edu/public/home.html

點這裡,看彗星~Spaceweather.com網站蒐集之全球的泛星彗星攝影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