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起傷寒境外移入 :出國快打疫苗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疾管局今(12)公布3名赴緬甸仰光感染傷寒的境外移入個案,分別是12歲、14歲學生及25歲商人,回國後於2月間分別出現症狀,並就醫確診為傷寒,目前14歲學生仍住院中,其他兩人已康復出院。疾管局呼籲,前往東南亞國家的民眾,除了注意飲食衛生,可在出國前自費接種傷寒疫苗,保護力可持續2年。

▲赴緬甸染傷寒 疾管局籲出國前打疫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3名個案皆曾前往緬甸仰光旅遊、經商或探親,回國後分別於2月13日、2月23日及2月26日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檢驗確診為傷寒個案。3名個案的接觸者共73位,經衛生單位調查目前皆無出現不適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迄今傷寒確定病例共5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緬甸3例及印尼2例。近3年皆有少數傷寒境外感染確定病例,2010至2012分別有11、7、11例,感染國家以印尼、緬甸最多,其次為印度、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傷寒主要由糞口途徑傳染,包括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症狀如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紅疹或咳嗽等。

羅一鈞提醒,前往東南亞等腸道傳染病流行國家的民眾,應注意飲食與個人衛生,飲水最好買瓶裝水,食物要充分煮熟、避免生食,飯前及便後必須徹底洗手。此外,出國前可前往全台12家疾管局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接種傷寒疫苗。

傷寒疫苗接種條件為2歲以上,民眾需自費1380元加上診療費,接種14天後即產生5至8成免疫力,因效期約2年,可2年追加1劑,以維持免疫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