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武威風情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完成活後我們回到鎮上與校長和武洋會合。說也奇怪我們外地來的都沒有水土不服,結果大陸的武洋竟然開始拉肚子感到不適了!等他的時後大夥開始補給自己的糧食,在水果攤逛了一下,買了香蕉和梨之外發現一顆很特別的東西。這水果顏色像水梨但帶有條狀的斑紋,體積不大,看起來有點像芒果,老闆告訴我們這是甘肅本地的特色物種叫“人參果”,看武洋都出問題了,沒聽過的東西還是先看看就好。

今天天空陰陰的,還不時下起毛毛雨,整個溫度瞬間下降許多。校長告訴我們一招他的發明,就是把汽球吹飽放在外套裡面,前後各放一顆藉此來隔絕身體與外套,讓熱空氣可以停留在裡面藉此保暖。沒想到連一個氣球都能轉變成保暖的工具,旅行的確是會讓人懂得善用身邊的資源。

校長與武洋走在前頭,在一家車行前我們趕上了,卻只見校長一個人在那打著手機,而武洋卻不見蹤影了。原來武洋有重要的日記簿竟然掉了,所以把車子寄放在車行就搭客運回黃羊鎮找了。沒想到一大早卻發生這麼多事情,武洋拉肚子、我爆胎、還碰上打從烏魯木齊到海南島的騎友大家聊了一會兒,也因此時間耽擱了很多,中午只好在武威市休息了。

除了敦煌、張掖、酒泉之外,武威也是絲綢之路上很重要的四大郡之一。武威市不像昨天經過的古浪那樣看起來舊舊的,而是一個相當新穎現代化城市,跟想像中的絲路古都應該要有駱駝商隊、古樓、黃沙景象很不一樣。這裡吃拉麵一碗只要4.5塊人民幣,不用點肉片,麵裡就已經有一些切碎的牛肉塊,沒有比這還要經濟又實惠的。

聽了校長的建議,我們市區一個充做"雷臺"的地方參觀。在大陸難得可以碰到不需要門票的景點,可以好好逛逛走走。光聽名子還以為是電影霍元甲中的那種比武擂台,抱著期待的心情進去一瞧究竟。裏頭看起來像是座公園,在園區後方有座寺廟,寺廟裡供奉著雷神,所以會叫座雷台也是由此而來,所以根本沒有人在打"擂台"!

在雷台裡有個很特殊的現象,園區內的各個角落都聚集了一群一群的民眾,人群中有人唱著地方民謠,還會有人跟著音樂在旁翩翩起舞。就連在雷神廟裡的拜拜儀式也非常特別,可以看到民眾拿著香邊拜、邊唱、邊磕頭,雖然有地方腔調聽不是很懂內容,但感覺每次拜完好像都必須把一首歌唱完,是個很特色的地方風情!

西北方的雲氣開始會集,也為我們午後的騎行寫下下雨的序曲。天空陰陰的就已經感覺有點涼了,雨降下後馬上變得寒冷,冷空氣從各個縫隙絞盡腦汁的往衣服裡鑽。手指沒有包覆首先發難了,指尖部分的皮膚已經凍到開始龜裂,有點麻痺又有點刺痛。找地方躲雨雨就停了,重新上路雨又開始落下,注定要在雨中奮戰,只好奮力踩踏來暖和身子。

過六盤山之後,苗圃園就如隆德裡老闆所說的一路都有,可能與政府在甘肅的政策有關,所以關於樹苗的補給也容易許多。在進城前我們來到一個當地的苗圃園,園區很寬闊但卻見不到半個人影,進到室內可以看到園林式的造景還有賣酒的吧檯,看得出來老闆很有複合式經營的概念,進到室內可以看到有座位區和吧檯,坐著欣賞園林景致再來點小酒聊是非,感覺還挺愜意。

對住台灣的我來說這已經有冬天感覺的溫度,對家鄉在祁連山上的老闆來說,這天氣只需要穿著一件薄薄的襯衫足以,真是讓人佩服佩服!老闆是個很木訥的人,靜靜地聽完我們的來意,就點個頭示意要帶我們到他的苗圃園去看樹苗,請人幫我們準備了25株的小葉女貞並免費贈送給我們,這樣寒冷的天氣更顯得人心的暖。

看著太陽緩緩落下,消失在眼前的道路,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面像西邊走了。都已經晚上八點了太陽還是捨不得下山,繼續指引著旅人往永昌前進。

永昌市區裡住宿的選擇不太多,就連上個廁所都要收5角人民幣!只知道到在歐洲廁所要收錢,沒想到連大陸這也有這招,更讓人好奇這到底是個甚麼樣的城市。聽當地人的建議我們先吃飯以免太晚沒飯吃,餐廳老闆很可愛竟然拿看起來像在扮家家酒的小湯瓢要給我們挖炒飯吃,不過能吃到炒米飯我就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校長出一道肉,大家也各自出一道喜歡的菜,配上隨老師送的剩下花生當點心,人多就是可以這麼熱鬧,住宿的問題就吃飽再說了,來乾啦!

大半個中國我們已經走過了,明天將開始進入中國西部的旅程,製作一個關於中國西部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對於東部中國還念念不忘者,也可以點選右列的預告片來欣賞喔!

最新最完整的故事都在綠色騎跡官網: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