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協主席俞正聲 堂叔公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1日下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當選大陸政協主席,他與台灣軍、政兩界都頗有淵源。依照過去慣例,中共總書記和政協主席,將分別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和副組長。

▼大陸新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圖/翻攝自新華社)
18大會後,俞正聲曾在2012年底出席大陸台聯代表大會,也在2013年大陸對台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對於台灣,他是熟悉度較高的中共政治人物之一。這次政協、人大兩會期間,他也參加台灣團的小組討論,可說是對台灣相關工作的提早熱身,而俞正聲自己的家族背景,更是與台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俞正聲出身名門,是清朝大將曾國藩第5代外孫,父親俞啟威 (後改名黃敬)曾任大陸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堂叔公就是中華民國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俞家成員在兩岸的軍政界都曾擔任要員,而這樣的關係在現今大陸政談中並不多見。

俞正聲曾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和台企有頻繁接觸,2010年上海世博會時台灣館的設立,他曾在受訪時說:「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城市發展思想和理念。」顯示他相當了解台灣概況。

俞正聲認為,做一位領導人,「老想自己歷史上留點什麼,別人怎麼評價自己,就會妨礙你做出正確的決策。」雖然自謙不在意歷史評價,但攀上政治高位的他,早已成為歷史的參與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