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M/一毛鼎千金角力

文、圖/FHM男人幫

此次一毛的武術修行之路,找到了台北格鬥運動館的洪肇欽教練,他擅長的武術種類繁多,但今日要向教練請益的是──角力。說請益是好聽,但戲碼還不就是一毛被摔來摔去當有趣,畢竟他擅長的是摺摺紙鶴求和平之類的溫情事,好了,廢話不多說,角力這不就來了!

責任編輯:郭屹安 文字:一毛 攝影:周政毅 場地、器材提供:TMMA台北格鬥運動館 (02)8771-9195

角力跟多爾滾一定有親家關係

為什麼會跟清朝的和碩睿親王a.k.a多爾滾有關係呢?因為角力的熱身運動,沒有什麼話好說,就是滾,滾,滾。前滾翻、後滾翻、左和右側身滾翻、前滾翻後來個小劈腿、前滾翻後來個魚躍龍門等等。光滾完就滿身大汗,累得喊三叔公你好猛。至於為何要滾?因為滾就是角力眾多必備的技巧之一。

不要以為小時候你在床上滾來滾去就叫滾,尤其是後滾翻時頭還會卡住,翻不過去,一臉尷尬地看著一旁露小褲褲還不懂害臊的青梅竹馬,導致你倆指腹為婚之約灰飛煙滅。所以說,角力之滾,要滾也要滾得巧、滾得有力道、滾得漂亮、滾得有協調,翻滾完後還要接各種動作,持續滾到協調與你歃血為盟,那還真的不簡單。

所謂的角力,是人類身體最原始的力量運用,是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在第18屆的古代運動會被列為正式的競賽項目,而且是無差別比賽,意思是領22K的三流大學生可以摔經濟部長…不對,應該是55公斤的三流大學生可以摔85公斤的經濟部長,摔的贏就有40K!角力的種類有兩種,業餘和職業。

業餘競賽分為羅馬式和自由式,羅馬式禁止用手和腳纏住對方腰部以下部位,自由式顧名思義很自由,你舌頭若能長到能纏住對方脖子,我們也是不反對。而職業摔角就請打開家中電視,轉到Z頻道,看看那些超嗨的摔角表演,就是所謂的職業了,在美國和日本屬於純欣賞性質的摔角表演,相當盛行。

洪肇欽教練 Q&A
我們很想把洪肇欽教練的經歷都秀出來,那大概就像金庸的蕭峰一樣,道出來絕對能撼動人心,但礙於篇幅,我們就說說他在1978年至1992年,是連續十四屆的中正盃角力冠軍,這項經歷酷不酷?現在就請他來跟大家說說話。

曾受過最辛苦的訓練情況是如何?

John Roy:「在訓練期間,最痛苦之時就是每早起床要慢跑十公里。如在亞運集訓我擔任隊長時,身負重任,休息時間非常少,往往一至兩個月就會拉傷一次,一邊治療一邊訓練,所以那時情況最慘,但經過這種磨練,人會更成長。」

受過最嚴重的傷害是什麼?

肋骨斷了。在訓練學生時很容易受傷,因為剛練習的學生比較不會控制力道,但我們為了讓學生得到寶貴的經驗,必須讓學生真正去實行,得到完整的經驗,而在一旁輔助他們將動作做完的教練,就較易受到傷害。基本上,手腕腳踝的傷痛都是一定的。

www.fhm.com.tw
FHM男人幫國際中文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