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台灣人 --年薪240萬的機會!

吳居叡

話說年前某位朋友接到一個來自中國大陸高階獵人頭在上海的面試機會,職位是某國際4A廣告公司的客戶總監,職位描述翻譯如下: 1. 建立並管理團隊,使團隊能在專案時程內完成工作; 2. 為客戶規劃產品提案以及品牌溝通策略;3. 管控時間以及服務品質。

對於這樣一個職位,還必須具有以下條件:1. 至少八年的4A廣告公司工作經驗; 2. 具備豐富的廣告策畫經驗,可以勝任來自客戶的要求;3. 優秀的溝通能力;4. 良好的中英雙語能力;5. 高度熱情和責任感,同時還具備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

條件開出來了,那麼薪資呢?年薪 50萬人民幣!

沒錯!年薪50萬人民幣(約235-240萬台幣)。在我看來這已經是個相當不錯的工作機會。但是當我聽到朋友口中說出這背後的故事時,我卻高興不起來。

來自中國大陸獵人頭手中的國際4A廣告公司機會,為何會到台灣來找人?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台灣人便宜又好用。

在朋友轉寄給我的獵人頭Email中已經寫得很清楚:With in the budget (薪資在客戶預算內)。根據獵人頭的說法,因為年薪50萬人民幣在上海請不到當地人或外國人擔任總監職位,因此台灣人專業能力一流,但薪資相對較低,高階經理人成為了上海獵人頭眼中的瑰寶。

由此可見,具備相當專業能力的台灣人,我們的薪酬許多層面上都被低估了!

再看看2月23日在台北舉辦的大學博覽會,來自港澳的大學也紛紛祭出搶人才方案,不僅提供獎學金或是學費住宿全免,香港教育學院甚至祭出取得該校「榮譽教育學士」的畢業生可在港擔任教職,起薪達7.3萬台幣。這樣的條件,若是再加上獎金等等,年薪百萬台幣便近在眼前。

亞洲許多國家早已意識到,人,才是創造企業永續經營和價值的主體。不端出牛肉(產業環境和薪資架構),人才便留不住。

當然要留住人才,除了薪酬之外,公司對員工的培訓也是相當重要。一位朋友向我透露,當他仍在上家公司任職時,公司派他到英國學習Social Media(社群媒體),一年期的課程就是由公司出資。雖然最後整個計劃因為內部人事調動而遭到擱置,但是他在英國學習到的技能以及學位卻是終身受用。

然而上述談論到的都僅僅是現象而已,但這樣的現象卻也反映出台灣的職場生態似乎並不太把人才當人才的問題,以壓低薪資來節約成本,卻不思轉型的現象依舊,更多的是打開台灣求職網站上的高階獵才網頁,看到的幾乎都是製造業主管或科技製造業的工程師職位,顯現出企業對於高附加價值以及品牌經營的概念仍有待加強。在此之前,台灣已經擁有世界一級的製造技術,下一步則是創造出重視創意以及品牌經營的產業環境,我想這才是台灣產業的當務之急。

●作者吳居叡,來自台灣,2008年赴美攻讀碩士,目前旅居上海,汽車信息工程師。個人部落格:ghisland.co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