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耳機喇叭最佳音效獎 少年聽的奇幻音流

圖、文/NOVA情報誌

只要選好最佳音效,不管是獨樂樂的耳機,還是眾樂樂的喇叭,除了都能帶你進入奇幻美妙的音波樂流,還會越聽越「少年」唷!

聽了啦!我聽了啦!!喂~幹嘛那麼激動呀?你是在聽牌快要胡了嗎?吼~不是啦~是我們的台灣之光李安導演哪,他那部勇奪四座奧斯卡小金人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除了得到最佳導演的殊榮,還有得最佳原創配樂耶!我已經去買正版的電影原聲帶來聽了,超讚超好聽的啦!是唷~那我也要聽~借我借我!

嗯…借你是可以,但我要先看看你用的耳機和喇叭是哪款?吼~幹嘛這樣?不想借就直接說嘛!矮油~不是啦,你不知道耳機跟喇叭的音質很重要嗎?既然人家是奧斯卡得獎作品,我們也要自己選一下「最佳音效獎」的耳機和喇叭,才能讓這美麗的樂曲原音重現,聆聽到其中最真實細膩的動人美聲哪!

啥?「最佳音效獎」?我看你是「最佳很敢講」啦!最好是你的音樂素養有那麼高,看一眼就知道我的耳機跟喇叭音質好還是不好!呃…不是嘛,我的功力當然還很粗淺啦,可是我們有請專業達人來開「明牌」咩~看了本期「明牌」,自然就會「聽」,知道怎樣挑選具備「最佳音效獎」水準的耳機跟喇叭囉!喔~早說嘛~我最喜歡follow達人的腳步了!是吼~那我們也一起來漂一漂如何?漂?音樂不是用聽的嗎?漂啥?就是我們也要follow李安導演的腳步啊,漂進「少年聽的奇幻音流」裡呀!蛤?還有這招?也不看看你都幾歲了,還少年咧?吼~沒騙你啦,聽到天籟般的音樂,整個身心靈都會超放鬆,自然就能越活越回去、越來越青春、也越來越「少年」唷!

聆賞類型音人而異

不要以為耳機和喇叭不外乎就是「聽」,有聽到聲音,外觀也還可以,就準備買回家了,那你可是大大辜負了自己的耳朵,也辜負了眾多音樂人的才情和心血啊!就算你不曾親身經歷,應該也看過有人因為聽歌或聽音樂而感動落淚吧?那就是因為細微的聲音表情,一定要音質好的耳機和喇叭才能完美展現,讓聽者清楚感受到蘊藏在樂曲中的豐富情感。

這個問偉仔哥哥就最清楚啦,在「無間道」裡他就曾說過:「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沈。總歸一句話,就是通透!」後來又主演了「聽風者」,什麼細微難辨的聲音都能出神入化的全部聽出來…一般人不一定能擁有一對靈敏的耳朵,但只要選對耳機和喇叭,你也能輕鬆聆賞那樂聲中蘊含的美麗細節和生命力!

不過耳機和喇叭也並非光挑個音質好的就一切OK,因為每個人愛聽的音樂類型其實「音人而異」,有的偏人聲、有的偏節奏…同時每個品牌的音質特色也都不盡相同,有些偏高音、有些偏中音、有些偏低音…比如你平常喜愛的是抒情歌或有氣質的聲樂、交響樂,就要挑高音表現特別漂亮的耳機和喇叭;而若是喜歡「咚滋打滋」的嘻哈、搖滾樂,或是有打電玩、看電影等需求,就要挑具備震撼重低音、甚至有立體環繞音效的機種囉。

耳機分類優聲學

以前耳機通常是用來連接iPod等MP3播放器,現在卻大部分都是連接到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因此目前市面上的耳機也幾乎都可支援手機通話及線控功能。不過耳機算是個滿奇特的產品,雖然發展歷史很悠久,卻還是存在著各種類型,而且價位帶分布得相當廣泛,從3百元到3萬元都有!如果要抓最熱銷的主流價,大約是落在1千至2千元之間,類型則可依佩戴方式分為耳塞式、入耳式、耳掛式和耳罩式等,不過目前市場上均以入耳式和耳罩式為最大宗,因為隔音效果最好,音質也較佳。

其中耳塞式幾乎已被入耳式取代,因入耳式比耳塞式多一節軟膠,佩戴時可深入耳道,密閉性佳,而且攜帶最方便;耳掛式則用支架掛在耳骨上,優點是單體比耳道式大且佩帶舒適,缺點是跟耳塞式一樣漏音嚴重;至於耳罩式的優點是單體可做到30mm至50mm左右,氣密性及包覆感都不錯,佩戴舒適,音場也很遼闊,並可再細分為大耳罩、中耳罩和小耳罩等不同選擇。

此外,耳機還可依耳機本身的結構,分為密閉式、半開放式及開放式。市面上最常見的是密閉式,即機殼密閉無開孔,可隔絕外界噪音干擾,也能防止耳機漏音,聲音凝聚力強,音質細膩飽滿、紮實有力,可聽到音樂中許多細節。幾乎所有塞入耳道的入耳式,和可完全遮蔽耳朵的耳罩式耳機都屬於此類,但缺點是久戴可能造成耳朵壓迫,而且聽不清楚外界環境的聲音,邊走邊聽時便有點小危險,難以察覺附近車輛或其他人的動靜;而開放式耳機則可從外觀上看到明顯的氣孔,聲音自然遼闊具空間感,耳墊也較柔軟舒適,但缺點就是容易被外界的聲音流入干擾,耳罩內的聲音也會外洩無法凝聚;至於半開放式,通常採用無氣孔外罩加上透聲耳墊,可選擇性開放,或只對某些頻率開放、某些頻率封閉,可說兼具密閉式及開放式的優缺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