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紀念日 4場雷鋒電影無一人購票!

▲毛澤東親自題字,呼籲大家「向雷鋒同志學習」!(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真的變了。3月5日是「共產黨樣板」:雷鋒同志的紀念日。南京上演一部敘述雷鋒從小學畢業到犧牲的成長經歷的傳記電影《青春雷鋒》。但當天連放4場竟無1人購票進場!

《青春雷鋒》著力描寫雷鋒平凡的成長經歷,上映前,該片舉行過幾場試片,媒體有報導說「廣受讚譽」,用生動的影像和鮮活的細節展示其「感恩社會、 熱愛生活,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助人為樂、服務人民」的精神,片中還涉及到了雷鋒的愛情生活,還原了真實的雷鋒。

按照慣例,類似的主旋律電影不會太受關注,但由於考慮該片的「正面能量」,南京各影城(包括非主城區影院)排了近9場放映。

遺憾的是,5日晚,主城區的新街口國際影城、和幸福藍海影城(南京商廈店)兩影城的工作人員告訴大陸記者,「沒有一位觀眾買票,都是到時候取消放映了,四場都是零票房。我們也挺驚訝的,一般來說,一部電影總能賣出一些票。」

影城負責人表示,6日還會為《青春雷鋒》安排幾場,但到7日,因為有多部新片上映,就不會再有《青春雷鋒》的位置了。

除了《青春雷鋒》外,5日還有兩部雷鋒題材影片《雷鋒的微笑》和《雷鋒在1959》上映。其中,《雷鋒的微笑》透過當事人講述那些耳熟能詳的雷鋒照片出爐的過程,展示雷鋒的成長歷程和精神世界。

《雷鋒在1959》則聚焦雷鋒當兵前在遼陽弓長嶺焦化廠當工人期間發生的故事,首次將雷鋒一段青春愛情的萌動搬上銀幕。不過,這兩部影片在南京沒有發行。

1940年12月生於湖南長沙的雷鋒(1940~1962),7歲時成為孤兒;大陸解放後, 先後加入「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共青團」。18歲左右,在鞍鋼參加工業建設,3度被評為先進生產者,5次被評為紅旗手,18次被評為標兵。後來在人民解放軍服役期間,1962年在一場意外中死亡,得年僅22歲。

雷鋒被中共黨媒刻意塑造成人民楷模、「毛主席的好戰士」。自從1963年3月5日毛澤東親曾為雷鋒題詞及發表號召後,此後每年的這一天即被官方指定為「學雷鋒日」。

大陸政府引領全中國掀起學習雷鋒精神的熱潮,雷鋒的名字響遍全國,並在60至80年代間被塑造成為中國大陸的模範人物。雷鋒精神就是政治上緊跟共產黨,工作中努力,日常生活中主動幫助別人、勤儉節約。簡言之。 雷鋒在大陸是「好人好事」的代名詞。只是,大陸改革開放後,雷鋒似乎也被「改革」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