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的大姑 許瑞云:養生不可能獨善其身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一個人想要自己好,一定要全體帶動好。你不可能只顧著自己的身體,卻住在一個垃圾場裡,每天接觸污染的空氣、喝到污染的水源,要怎麼養生?

和許瑞云醫師約在一個有著好茶、祥和音樂的地方進行採訪,不施脂粉的許瑞云有種安定的氛圍,讓人不由自主的想靠近,那種吸引力是種沒有壓力、讓人想停下來的舒服感;當她開口說話,溫柔的聲音卻又透露出一股堅毅,聽著聽著,很容易就覺知她對人、我、自然一體的觀照與提點,讓我們明白了,不管是養生或治療疾病,都得從宏觀的角度入手。

從哈佛醫師到整合醫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瑞云除了有個知名的弟媳小S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頂著「哈佛醫師」這個響亮的頭銜。原本主修運動神經學,因為對營養學及如何維持最佳體能狀況特別感興趣,因此繼續攻讀營養學和流行病學碩士,畢業後又至波士頓大學轉攻醫學博士,之後成為哈佛醫院的主治醫師。

雖然在美國接受西方醫學教育,並於擁有世界頂尖醫療團隊、最先進的儀器的哈佛醫院服務,對於很多疾病仍是束手無策,或只能靠長期藥物控制病情的狀況,讓許瑞云看見西方醫學瓶頸與極限,當西醫的治療方式無法達到讓人健康的目的時,她開始接觸中醫、自然療法、能量醫學、能量心理學……等領域,在許瑞云看來,每一種醫學系統都有其獨到之處,但也有其限制,她思考著將不同的系統綜合起來,用宏觀的角度看待疾病,開始走向整合醫療的道路,在她的經驗裡,把病人視作完整的「全人」看待,治療效果出奇的好,甚至許多過往只能利用藥物控制的慢性病,也可以慢慢恢復健康。

找到自我療癒的鑰匙

不過,也別因此把醫生的角色太過神格化,許瑞云認為,醫生沒有治癒人的本事,能夠恢復健康,靠的是人體的自癒能力,醫生的角色,是幫你找到那把自我療癒的「鑰匙」,找出疾病的因,也要病人願意全力配合去改變這個因,才能恢復健康。「我們不用跟心臟說不要忘記跳動、跟肺臟說不要忘記呼吸、不需要告訴腸胃記得消化,人體的一切都是Auto running,身體是很精密的、自我修復能力很強的儀器,當身體受傷,會自己修復。但如果割傷燙傷,把它放泥巴水或不對的環境裡,它很難療癒,我只是幫助找到啟動自我療癒的鑰匙,讓它可以回到原本應該出現的和諧狀態。」

許瑞云也特別重視「能量」對身心帶來的影響,她發現,很多慢性病人的病因,出在環境中的負面能量太強。像是現代人往往被媒體的負面能量污染卻不自覺,那些頭版頭條的聳動的標題、腥羶色內容,讓人看了就心生恐懼,這會讓身體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表示這些負面能量已經影響到身體。長期接觸這樣的報導,無形中就會累積許多負面能量,進而引起頭痛、胸悶、腰痠背痛…等身體的病痛,心理上也會莫名焦慮、煩躁,久而久之,這些負面能量就會物質化,形成腫瘤。

除了精神層面,飲食不當也會讓身體能量失調,當身體吃入負能量的食物,很容易就昏昏欲睡,身體能幫助看到自己的狀態,要懂得去觀察身體的反應,「帶有正能量的食物吃起來會讓身體處在舒適的狀態,就算胃在消化,精神也是好的。」把多一點的感覺放在自己對所吃進食物的感覺上,你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吃進的是能量還是負擔。

養生要有「全面觀」

至於對養生的看法,許瑞云認為,身心是一體的,你不能光是修心,而把垃圾食物往身體塞;而有些人時時擔心吃到有毒的東西,就算吃進有機的食物,身體也不可能健康,因為這種擔心、恐懼的精神壓力,天天在毒化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6期/ 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