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別想控制貓! 養貓等於接受房子「被佔領」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市面上有許多關於貓咪的飼育書,然而貓的個性千百種,不見得有一套「標準模式」能依循。日本獸醫師野澤延行在最近監修的新書《貓咪你想說麼?》表示:「人總是喜歡編寫可以依循的指南,並視之為真理,可是這麼做只會對貓造成困擾。」還明白說出「養貓就等於讓貓咪佔領你的屋子和生活。」、「每個人有有資格養貓,但沒人有資格支配貓。」這兩大觀點,顛覆一般人養寵物所想的「主從關係」。


▲貓顧問夏綠認為:每個人都有資格養貓,但沒人有資格支配貓。(圖/晨星出版寵物館

他們找來一隻名為「夏綠」的超萌白貓,作為書中的「貓顧問」,示範各種貓咪的行為、動作,甚至更明白地說出貓咪的思考。例如在夏綠的字典裡,沒有「順從」兩個字,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這也是貓咪迷人的野性風采。

若是貓咪亂咬電線、弄倒物品、抓壞傢俱……這些不是貓的錯,而是飼主的不對。如果夏綠會說話,牠將會理直氣壯地表示:「不想被貓咪破壞的東西,就請確實的收好吧!我們是不會因此改變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貓咪搗蛋,不是貓的錯,而是飼主沒有把東西收拾好。

或許有人會問 :「為什麼我要飼養一隻這麼不受教的寵物呢?」而夏綠在新書《貓咪你想說什麼?》表示,「不好意思,貓才不是寵物,牠是治癒你的天使。」許多養貓人都說,看著貓在沙發上打哈欠、在凸窗出神地凝望,就覺得好溫馨。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家,看見貓在門口迎接時,摸摸牠的臉龐,就會覺得心中的苦悶頓時消解。

▼「貓不是寵物,而是治癒你的天使。」(圖/晨星出版寵物館

 

關鍵字: 貓咪你想說麼貓咪行為夏綠晨星出版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