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腰圍增大 提高糖尿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老年人肥腰不是福!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國人腰圍每增加一公分,男性就增加6%糖尿病風險,女性則增加4%風險。專家認為,BMI與腰圍都可用來預測中老年人糖尿病的風險,而腰圍的預測力更強。

▲中老年腰圍多一點 提高糖尿病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項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學會」雜誌,研究人員分析「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健康狀況長期追蹤調查」2003及2007年4987名50歲以上的個案資料,得到上述結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的台灣中老年人,BMI與腰圍等兩肥胖度指標,都和糖尿病的風險呈顯著關聯,且都可預測未來新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是腰圍比BMI的預測能力強。

這項研究結果與國外相關研究吻合,國外研究發現,BMI、腰圍及腰臀比三肥胖指標與糖尿病風險的關聯相近,但臨床上腹部肥胖(腰圍)則是更重要的指標。

專家強調,腰圍是更好的預測指標。目前國健局建議標準腰圍數值為男90公分,女生80公分。不過,該項研究發現,如果要降低糖尿病風險,這個標準應該更為嚴格。

例如,男性腰圍在50歲至64歲時,最好為84.5公分,到了75歲以上,則可放寬至89.5公分。至於女生部分,50歲至64歲時,腰圍應不可超過82.5公分,到了75歲以上,則不可高於91.5公分。

研究建議,中老年糖尿病風險的腰圍、BMI標準值應該依照性別、年齡,加以修訂,非並一體適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