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是腹痛?依肚臍分5區判斷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肚子痛是常見的症狀,有時候來去如疾風,有時候會反覆發作,有時候則是會讓患者連吞3顆止痛藥也無法減輕疼痛。醫師表示,腹痛大多屬於偶發性,常讓人掉以輕心,但腹痛的病因可輕可重,民眾可從腹痛部位判斷腹部病變位置,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導致病情惡化,嚴重時甚至威脅生命。

▲陳明楨醫師表示,肚子痛的病因可大可小,民眾可根據腹痛部位和是否合併出現其他症狀,初步瞭解可能疾病,進而選擇適當的專業醫師和治療。(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高雄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陳明楨表示,可能引發腹痛的腹部器官相當多,包括消化器官、泌尿器官、生殖器官免疫系統等,有時候腹痛也是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的一種症狀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腹部的病變與腹痛部位存在著對應關係。一般按腹部器官所在,以肚臍為中心,畫分為右上、右下、左上、左下等4個區域。依腹痛發生部位來看,可分為左上腹痛、右上腹痛、左下腹痛、右下腹痛和腹中央痛等幾種。

【腹痛位置與對應器官病變】

●右上腹痛:對應肝臟、膽囊、膽道、胰臟、十二指腸、右腎、大腸右段等器官。

●右下腹痛:對應盲腸、闌尾、右卵巢及輸卵管、右輸尿管等器官。

●左上腹痛:對應胃、脾臟、胰臟、左腎、大腸左段。

●左下腹痛:對應乙狀結腸、左卵巢及輸卵管、左輸尿管等。

●肚臍周圍:主要是小腸疾病。

【廣泛性急性腹痛的可能疾病】

陳明楨醫師表示,若是整個腹腔出現廣泛性疼痛,通常是腹膜受到某種原因刺激而發炎,例如潰瘍穿孔、子宮外孕破裂、急性腸胃炎、腸阻塞或腹膜炎,此時則要綜合觀察和診斷。當發生急性腹痛,尤其伴隨發燒、噁心、嘔吐、腹脹、盜汗等症狀時,臨床上最常見的有幾種:

1.急性腸胃炎:大多是由於吃到不潔食物所引起的食物中毒,或是細菌性和病毒性腸胃炎等。

2.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多數患者由上腹痛而轉移到右下腹痛,疼痛感約在4至6小時達到高峰。

3.潰瘍穿孔:突發性上腹劇痛是典型症狀,其他還包括腹脹、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嚴重腹膜炎。

4.急性膽囊炎:疼痛通常發生在飯後或半夜,位置在右上腹部或上腹部,有時疼痛會傳到右側肩膀或肩胛部,且合併發燒、嘔吐、黃疸等現象。

5.急性胰臟炎:常見症狀為劇烈而持續的上腹部或左上腹疼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背部)、噁心、嘔吐、發燒。當身體向前彎時,疼痛會稍微緩和。

6.腸阻塞:常見原因包括大便阻塞、腸癌阻塞和腸扭轉。突發性上腹劇痛是典型症狀,常會伴隨腹脹、噁心、嚴重嘔吐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敗血症等併發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