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教系列報導/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再過三個月,畢業季就來了。就讀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是否意識到畢業後,即將面對什麼難題。想當藝術家,何去何從?想靠藝術養活自己,可能嗎?

「畢業生剛畢業時,沒有人認識他」,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老師李足新表示,剛畢業的學生「能見度低」、「市場不知發展潛力不敢投資」,是畢業生必須面臨的第一個困境。

除了這個困境,竹教大藝設系主任葉俊顯也觀察道,學生一旦畢業後,在創作環境上,將與學校創作時極大不同。他表示,在學校裡創作,學校已幫學生負擔場地、水電設備等費用了,創作成本低廉;但等到學生一畢業,若要繼續創作,「樣樣都要自己付錢」,什麼都要考慮成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如此,學生在學時創作環境單純,只要專心於創作就行了,「但校園與社會並不一樣。」。李足新表示,學生畢業後,還得面對「畫廊」、「收藏家」、「觀眾」以及形形色色的藝術機構。要如何應對進退,才不至於喪失自身權益,也變成畢業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今年的畢業生,是否都準備好踏入業界與市場了?本月非池中藝壇焦點,將推出系列專題,採訪黃海鳴、楊北辰、李足新、葉俊顯、陳擎耀老師,看這些老師親授訣竅,並分享如何花最少的力氣與業界接軌,以及培養什麼樣的心態與視野,才有足夠的能量來面對就業這碼子事。

非池中陪著你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