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5號、7號 3年內有機會首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運載火箭長征5號、中型運載火箭長征7號目前已進入首度飛行前的準備階段,有機會在3年內首飛。

▼長征5號模型。(圖/取自網路)

梁小虹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長征5號現在是初樣研製階段,已突破130多項關鍵技術,並完成以5.2公尺直徑整流罩和5公尺直徑火箭艙段的大部分箭體結構之製造、生產、試驗等12項重大核心關鍵技術。

但長征5號眼前還有個難題,那就是用於承載零下253度液氫低溫推進劑的「5公尺直徑低溫貯箱」,這項設備受到試驗規模、條件和技術難度的制約,加上對結構和材料的隔熱、密封等性能有極高要求,所以目前在進度上略為落後,但研發團隊正在努力突破。

另外,梁小虹指出,長征7號的研發團隊突破了「180kN高壓補燃液氧煤油發動機設計與製造技術」等96項關鍵技術與「箭上不銹鋼導管全位置焊接及裝配技術」等14項關鍵工藝,相關技術是大陸首創,就算擺在國際也相當先進;該型號有望於2014年首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