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出「心意相通的超級大腦」 有機會治好癱瘓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神經學家尼可雷利斯(Miguel Nicolelis)為首的團隊,藉由連結大腦電極創出「心意相通的超級大腦」,可讓位於不同國家的2隻老鼠互相傳遞訊息、模仿彼此行為;此成果有助於研究出治療癱瘓或是閉鎖症候群患者的方法。

▼「心意相通」的2隻老鼠。(圖/翻攝自YouTube)

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研究團隊先訓練口渴的老鼠,讓牠們會分辨光線,還得知道如何操縱槓桿以得到喝水的獎賞;之後,科學家會把很精細的電極植入某隻老鼠大腦皮質,牠頭頂的細電線則會連到電腦,藉由網路把訊息傳給遠方的另一隻老鼠,令其獲得獎賞。

在此研究中,巴西納塔爾(Natal)研究所的老鼠角色有如編碼器,牠知道該怎麼拿到獎賞後,大腦就開始傳遞電子脈衝,這些脈衝隨即傳到位於北卡羅來納州德倫(Durham)某大學實驗室的老鼠,後者的角色則像是解碼器,接受到同類的脈衝訊息後,很快就得到獎賞。

尼可雷利斯說,從這次的成果知道,連結動物的大腦後,它們有機會成為「有機電腦」,也就是可以把很多個大腦連在一起,將單一智力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處理好。

▼讓2隻老鼠大腦相連的實驗。(影片來源為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