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洋蔥防口臭?打破口臭4迷思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用手摀住口鼻呵氣,再深吸一口就能得知口臭嗎?專家指出,因為口鼻兩個器官有管道相連,嗅覺上會自動略去體內氣味,以摀嘴聞口氣其實無法百分百聞到口臭。另外,像是認為只靠刷牙、口香糖、漱口水,或是避免吃洋蔥、大蒜等就能完全預防口臭的觀念,均屬口臭迷思。要擁有好口氣,仍需要對症下藥!

▲摀嘴呵氣其實無法百分百聞到口臭,建議可先用口水沾在手上,待幾秒鐘再聞就能發現口臭問題。(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迷思1:摀口鼻呵氣聞口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葛薛勒格牙醫學院的微生物教授羅森柏格(Mel Rosenberg),長期投入口臭知識的研究,並在特拉維夫大學成立「口臭網站」,供民眾了解口臭相關問題。

針對口臭迷思,多數民眾認為只要用手掌摀臉,接著聞一下自己呵出的氣體,便可立即知道是否有口臭。但其實口鼻兩個器官有管道相連,嗅覺上會自動略去體內氣味,以摀嘴聞口氣無法完全聞到口臭。要知道是否有口臭,可以直接用舌頭舔在手面上,待幾秒鐘口水乾後再去聞,或是到牙科檢測口中硫化物,也是得知口臭濃度的方式。

迷思2:僅刷牙就可消除口臭?

刷牙、使用牙線等的確是清除口中異物與消除味道的方法,但若使用方法不正確,或者刷牙速度太快、刷完後牙面與牙縫仍有食物殘渣與細菌,且如果忽略清潔舌頭,舌頭上的舌苔與舌頭後面靠近咽喉處,因較難清潔,容易會有細菌殘留而帶來口臭。

迷思3:口香糖、漱口水能除口臭?

口香糖、漱口水只能暫時「掩蓋」或者短時間移除口臭,但無法「治療」口臭;而且,部分漱口水含有過高的酒精量,反而讓口腔乾燥問題加劇、刺激口腔,讓口臭問題更嚴重;另外,口香糖若含有糖份,也容易堆積在舌頭表面上形成舌苔,也是造成口臭的來源。

迷思4:口臭是食物引起?

暫時性的口臭,的確是由一些高蛋白或硫化物含量高的食物,在口中型成揮發性硫化物所造成,例如肉類、奶、蛋豆類、洋蔥、大蒜等。然而,若長期有口臭困擾的人,則與生活習慣,如吸煙、口腔清潔不夠徹底有關。

另外,難聞的呼吸氣味可能是特殊疾病的警示。常見的像是口腔內疾病如牙周病、蛀牙等,或是其它如:腎功能衰竭會產生腥臭味,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則會產生水果的腐爛氣味,造成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若在口腔內寄居,也會引起口臭和牙齦疾病。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