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我是貓,我反核」 大支為被遺忘的動物發聲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309反核大遊行即將舉行,網路上的反核聲浪跟著增加,其中以藝文界發起的口號「我是人,我反核」最為人所知。而大支為流浪貓創立的臉書粉絲團「人人有貓養」也在近日提出宣言:「我是貓,我反核」並提到日本福島核災區內,仍有許多「被遺忘的動物」每天在杳無人煙的城鎮裡求生,漸漸虛弱最後走向死亡。


▲大支創立的「人人有貓養」粉絲團發表反核言論:我是貓,我反核。(圖/取自人人有貓養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四散、爆炸,讓當地成了警戒區,政府緊急撤離核電廠20公里內的居民。但除了人類,福島縣內的各種動物全被留了下來,包括貓、狗、牛隻甚至駝鳥等等,牠們只能束手無策地面對人類造成的危機。

日本記者太田康介在無意間發現了這些「被遺忘的動物」,開始一面擔任警戒區福島附近20公里範圍內的動物義工,一面拍攝動物們的身影。他先後出版了《被遺忘的動物們》和《依然等待的動物們》二書,讓世人知道,這些動物正承受著人類帶來的苦難,無援無助。即使有些貓狗透過志工幫助回到主人身邊,但還在忍受飢餓與困苦的動物仍多不勝數,「甚至可以說,經過這些時日,牠們的苦難變得更加艱鉅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找尋食物而徬徨於街頭的貓咪;被鍊著且奄奄一息的小狗;削瘦不已、無法自行站立的牛群;被掩沒在同伴屍骸間,一動也不動、氣若遊絲的豬隻;還有漫無目的在大街上遊走的鴕鳥。太田康介表示,在這些令人不忍卒睹的慘狀前,多半都無法冷靜以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情緒。而他持續的記錄這些動物,「一方面是我無法將這樣的現狀置之不理,一方面是身為人類的責任,我思考著自始至終人類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福島核災後,駝鳥徬徨地穿梭杳無人煙的空城,求生意志越來越薄弱。(圖/行人文化實驗室提供)


▲福島四處可見飢餓的貓、體力不支倒下的牛。(圖/行人文化實驗室提供)

台灣在斷層地帶,小小的土地上已有三座核電廠,而第四座正在建造。經歷日本311大地震後,越來越多人省悟到核能發電廠是一顆「未爆彈」,為了捍衛家園和人體健康而反核。而大支為流浪貓創立的臉書粉絲團「人人有貓養」提到:「你還記得福島核災被遺忘的動物們嗎?牠們就這樣被放棄遺忘。台灣是這麼的小, 我們沒有能力對抗核災帶來的傷害。動物們無法發聲,(但) 我們可以,請一起反核,留給下一代更安全的環境。」

關鍵字: 反核核四大支人人有貓養太田康介被遺忘的動物們依然等待的動物們貓.狗駝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