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黨「五星運動」拒絕合作 義國政府將遭倒閣?

本報訊

義大利國會選舉落幕,沒有黨派在參議院過半。拿下多數席次的中左派期望與新興政治勢力「五星運動」合作,但發起人貝柏葛里洛拒絕,還批民主黨主席貝沙尼是「死人在說話」。

▲義大利前諧星葛里洛(圖左)領導的「五星運動」,在此次國會選舉表現一鳴驚人,首度參加大選即躍升為單獨掌握最多議席的第一大政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領導中左派聯盟的民主黨(PD)主席貝沙尼(PierLuigi Bersani)選後向拿下1/4選票的「五星運動」示好,表示可以針對有共識的議題合作。

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原本回應,可以逐項決定是否支持中左派的議案。但他昨天下午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批評貝沙尼是「死人在說話,不辭去主席職位,一直糾纏著五星運動」。他還說,「五星運動不會對民主黨投下信任票」。

若中左派不能取得過半議員的信任,也就無法開啟議事,義大利將繼續陷在政治僵局。

貝沙尼說,他希望貝柏葛里洛到國會裡,對著他說這些話。問題是,貝柏葛里洛不是候選人,根本不會進入國會。

貝柏葛里洛粗魯的發言引起激烈討論,在他的部落格上有上萬則留言。多數持反對意見,要貝柏葛里洛讓五星運動的新國會議員做決定,不是他1個人說了算。

24歲、支持五星運動的鐵西(Viola Tesi)昨天在她創立的「改變網」上,發起「五星運動對民主黨投下信任票」的連署活動,至今超過8萬人支持。

鐵西在公開信中表示:「我們必須敦促貝沙尼執行五星運動的理念,極力避免貝沙尼和貝魯斯柯尼合作。」

鐵西說,五星運動可以和民主黨合作修改選舉法、刪減政治人物的特權、通過反貪汙和限制利益衝突等法案。(文/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