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解除228死刑名單曝光 白先勇:父親救許多人命

▲白先勇憶父:二二八救許多人命。(圖/資料畫面/中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8日正逢二二八事件66週年,許多歷史真相仍有待釐清,作家白先勇表示,他父親白崇禧曾在事件後奉命抵台宣慰,甚至命令全省軍警情治單位停止濫殺,3月白先勇將辦一系列活動紀念父親,一份由白崇禧親筆解除二二八死刑名單的公文即將首度曝光。

白先勇先前費時12年為父親立傳,寫下《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一書,去年5月出版後受到許多兩岸三地讀者喜愛,而今年3月7日適逢白崇禧120歲冥誕,白先勇也邀時報文化、趨勢教育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等單位,在3月初舉辦「一代名將白崇禧將軍120歲冥誕系列紀念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先勇說,父親是一個歷史人物,他所做過的事情,應該被公正看待,談到二二八,白先勇表示,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後)來台宣撫的國防部長白崇禧,命令全省軍警情治單位停止濫殺,審判公開,又對參加過二二八的學生與原住民不咎既往,「很多人因父親,救回一命」。

白先勇表示,這次在「白崇禧將軍120歲冥誕追念會及影像展」當中,會展出一件過去從沒曝光過的死刑名單文件,「這個原始文件我們會展覽出來,相當重要,因為我想列在這上面名字,這些判了死刑的名字,因為我父親這道命令,他們都得救了,都免了死刑了,我想這些事情恐怕外面人都很少人知道。」

白先勇也說,父親是回教徒,曾在二戰時期以回教領袖身分號召穆斯林青年「十萬回民十萬軍」加入抗日行列,這些都是外界對於白崇禧陌生的部分,希望能藉由這次的讀者座談會、影像展、研討會,將白崇禧對國家的貢獻做系統整理、回顧與重新定位,並使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民國歷史的發展及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