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 馬:即使228事件已平反,但知道家屬還是痛苦

▲馬英九赴紀念會時,先向受難者家屬握手致意。(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8日下午出席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的「二二八事件66周年追悼紀念會」,台北市長郝龍斌也陪同出席。馬英九入場時先向二二八受難家屬握手致意,不同於上午的鞠躬致歉,馬英九於致詞時表示,即使已經替受難者平反、補償,但每年家屬還是感到委屈,因此應該將心比心來面對他們的痛苦。

馬英九說,自從台北市228紀念館成立以來,他大概參加了15次紀念會,跟二二八家屬也有不少互動;而他始終認為,「對二二八的歷史我們應該就事論事,對二二八受難者跟家屬我們應該將心比心。」

▼受難者家屬獻花時,不斷落淚。(圖/記者陳佳雯攝)

馬英九說,毫無疑問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民主的啟蒙,因此在事件發生後的兩年,即使因韓戰爆發而導致台海情勢緊張,政府還是推動了地方自治,先選舉的縣議員再到縣長選舉,這都是二二八事件的菁英們提到的「地方自治」,後來吳三連先生也加入參選台北市長,並成功當選。

馬英九說,現在除了要民主外,還要保障人權,因此在他97年上任後,批准聯合國兩人權公約,雖然因為我們已經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不要緊,因為我們已經這兩個人權公約國內法化,這就是為了落實人權的保障,也為了避免二二八事件再次重演。

馬英九說,民主化的這20年過去,政府補償、道歉、也替受難者恢復名譽,並制定國定假日跟法律,但受難者家屬還是常常感到委屈跟痛苦,這就是為什麼要將心比心來思考應該如何減少他們的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鞏固民主法治,讓二二八件永遠不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