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賭上獲利!宏達電拚行銷抗三星

商業周刊,宏達電,張嘉臨,周永明,三星,New HTC One,何永生

▲宏達電的New HTC One在倫敦發表(圖/ETtoday記者洪聖壹/倫敦拍攝)

文●林俊劭

這將是宏達電能否重返榮耀的關鍵一戰。

2月19日,800名來自歐、亞、中東、北美的媒體記者,同步受邀前往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為的是一睹宏達電最新款智慧型手機New HTC One發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也是宏達電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新機發表會,新任行銷長何永生更透露:「宏達電今年的行銷預算,將比去年高出至少一倍!」

大動人事! 挖角何永生組新鐵三角

去年第一季,宏達電雖然趕在競爭對手前推出全球第一支四核心、具相機連拍功能的手機,規格與效能在當時都屬頂級,原以為能再創高峰,沒想到卻面臨衰退危機。

「關鍵在行銷!」去年第二季董事會上,宏達電定下此結論。董事長王雪紅親自出馬,從遠傳延攬了具有摩托羅拉行銷經驗的何永生、新任財務長張嘉臨與周永明組成新的鐵三角。如此大刀闊斧的改組,顯示宏達電力求改變的決心。

只是,行銷是非常花錢的一件事。根據研究機構Asymco的資料,2011年三星在Galaxy系列手機上的行銷費用高達40億美元,比蘋果高出4倍,更足足比宏達電高出6倍。

這就讓宏達電面臨一個兩難決策,在這個行銷的賭桌上,對手下了重注。跟,勢必得犧牲獲利;不跟,難道眼睜睜看著市場被對手蠶食鯨吞?

大賭獲利! 營業利益率13%變1%

宏達電選擇梭哈。2011年第四季,其營業利益率還有近13%,不斷把錢砸到行銷上,到了2012年同期只剩下1%,今年第一季更慘,預計只有0.5%到1%。

一位台灣品牌手機廠的行銷高層表示,三星是家多產品的集團,可自由調度資源,用其他獲利彌補手機品牌的高額行銷支出。但宏達電做為一家單一產品公司,必須想辦法,把錢用在刀口上。

何永生重新檢視行銷策略,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消費者都知道HTC這個品牌,但它究竟代表什麼?沒有人說得出來。」近三個月的時間,他拜訪全球當地經銷商、電信商、通路業者,最後定調:回歸到技術本位,用口碑行銷挽回消費者的心。

「我們不會強攻大眾市場,而是專注在18到34歲,對新科技有興趣的專業人士上,」何永生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指出。「未來我們在digital(數位)上的行銷預算會增25%,同時會在實體店面加強消費者體驗,」何永生透露。

「這方向是正確的,當年它(指宏達電)就是靠技術專業起家,」國際研究機構顧能資深科技分析師呂俊寬說。宏達電與三星的資源差距太大,需要有效運用其預算,而不是盲目的做購併。

商業周刊,宏達電,張嘉臨,周永明,三星,New HTC One,何永生

大改軟體! 下苦功一次推六種新功能

只是花再多力氣行銷,若沒有好的產品也枉然。New HTC One一改過去與三星拚硬體規格的方式,改在軟體與使用者介面上下苦功,一口氣推出六種新功能,頗獲各界好評。其中以紅外線技術,結合有線電視與MOD頻道業者,把手機轉換成遙控器的設計最有趣。

呂俊寬認為,當蘋果、Google紛紛把戰場轉移到智慧電視上時,缺乏資源的宏達電,還可以靠這項功能去做多裝置整合,在未來提供跨平台體驗,以小搏大,或許可以開創出另外一個新局。

做出一支好產品後,宏達電決定把獲利梭哈到行銷的賭桌上。做為當前全球唯三賺錢的智慧型手機公司,宏達電這場豪賭,是讓自己重返榮耀,還是淪為賠錢賣手機的行列,就看新鐵三角能把資源整合到什麼程度了。

【 更多報導 】

Pi奇蹟的經濟密碼》從造浪池、小艇到老虎 都是台灣製造

景美女中畢業,在夜市擺攤算低就?

不換工作,會遺憾終身嗎?》先問自己三件事再跳槽

買一送一的熱量陷阱 瘦子都怎麼點咖啡?

敢吃嗎?吃葷免殺生 「生化印表機」印出牛肉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宏達電張嘉臨周永明三星New HTC One何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ASA相中 宏達電手機飛上外太空「尖叫」

NASA相中 宏達電手機飛上外太空「尖叫」

宏達電(hTC)「Nexus One」升空!美國太空總署(NASA)啟動「微型手機衛星」計畫,首次把智慧型手機送入太空軌道,其中一個原型智慧手機衛星,就是由宏達電製造。

2013-02-27 16:39

Kisplay/新HTC One 實拍測試

Kisplay/新HTC One 實拍測試

看完手機硬體規格與特色功能介紹後,Kisplay這邊就用UltraPixel鏡頭來進行實拍,因為測試時間已經是晚上,地點只能在飯店內,所以並沒有辦法在光源充足的狀況下拍攝,不過這樣已經可以看出有非常不錯的拍照品質,以下為實際拍攝的圖,分享給各位。

2013-02-27 08:00

陸產5吋四核強機齊發 定價千元市場大洗牌

陸產5吋四核強機齊發 定價千元市場大洗牌

近來大螢幕手機傾巢而出,不只各國廠商相繼研發,擁有廣大市場的中國大陸廠商也陸續跟進,中興通訊(ZTE) 、宇龍酷派都推出5吋高畫質螢幕、四核心的智慧型手機,定價竟只要1千元人民幣左右。

2013-02-27 10:5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