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習近平 連戰提「16字原則」強調一中架構


▲到大陸訪問的連戰25日上午與習近平會面。(圖/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5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16字基本原則,強調雙方可以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發展更有意義、更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根據會後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連戰肯定中共十八大以來,採取多項新的政策、措施,獲得正面迴響。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也希望在新的起點上開展新的契機,加以繼續深化。

新聞稿指出,連戰與習近平談話基本原則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及振興中華」16字。「一個中國」部分,連戰認為應該在「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

連戰指出,臺灣固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此形成「一中架構」下的兩岸關係,換句話說,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他認為雙方可以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以待未來發展更有意義、更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在兩岸和平部分,連戰認為應該「結束敵對狀態,逐步化解爭議」,最近十八大政治報告及相關檔中提到「探討尚未統一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是「從兩岸現行規定出發」、「尋找一個中國的連結點」、「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等觀點,從這些觀點出發,展開探討並累積共識,建立一種平衡、對等,有效的政治架構,對兩岸未來的穩定發展極有助益。

第三是「互利融合」,連戰認為,應該「交流協商共榮,強化同胞情誼」。1993年,「辜汪會談」邁開了歷史性的一步,且自2008年以來,雙方授權管道海基會、海協會的協商,有序地進行,成果豐碩。連戰認為,分裂只會造成衝突、空轉、自耗,唯有持續不斷,在各領域深化、廣化,彼此互助融合,才能夠促進共同利益,加速民族復興。

第四是「振興中華」:應該「提升民眾福祉,發揚民族尊嚴」,連戰表示,發展兩岸關係不是為了一黨一己之私,一地一時之利,相信這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心願。擺脫歷史留下的坎坷記憶,開創整個民族璀璨輝煌的新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